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 0号指挥员来自内江威远

2022-06-06 09:40:1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6月5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其中,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0号指挥员是来自四川内江威远县的邓小军。

每当有载人发射任务,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0号指挥员都是被高光聚焦的一个岗位。从进入发射程序到点火,0号指挥员要下达上百个口令,包括发射最后时刻的倒计时读秒,喊出“5,4,3,2,1,点火”的指令。邓小军说:“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是团队戮力同心,团结协作,集智攻关的结果,也再一次展示了我们神舟神箭的过硬品质。”

这是邓小军第二次担任0号指挥员。2021年6月17日,邓小军担任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发射任务的0号指挥员。邓小军表示,航天人的庆祝就是那一秒钟,或者说就那一天,一旦走出指挥大厅,就开始了下一个任务或下一阶段准备。“接下来的任务还有很多,压力还很重,我们会迅速做好状态转换工作,总结经验,从零开始,高标准做好后续工作。”

在邓小军的家乡威远,父母通过电视直播的方式,观看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发射过程,为邓小军加油鼓劲。6月5日早晨6点过,邓小军的父母就早早地起床,先干了点农活,然后提前守在电视机前,等待直播开始。当看到直播中邓小军喊出倒计时后,飞船成功发射,老两口的心里说不出的激动,为儿子感到骄傲和自豪。在父母眼里,他是一个好儿子。参加工作后的邓小军长年累月工作都很忙,一年只有一次假期,但是只要有空邓小军就会带妻子和儿子,回家看望父母和年迈的外婆。

初中和高中阶段都和邓小军是同班同学的李恩德,看到今天发射成功的消息也非常激动。回忆起一起学习的经历,他接连用了多个“非常优秀”来形容邓小军的学习表现。“他当时当班长,学习也非常刻苦,我不懂的问题请教他都能很快解决,是我们整个班级的学习榜样。”

据悉,邓小军出生于内江威远县镇西镇桃李村,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航天工程大学。2003年,邓小军大学毕业后,进入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从基层干起,他从火箭操作岗到地面测试岗,从操作手到常规卫星任务指挥员等经历了多个岗位多次任务的历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