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 | 签下50个制造业重点项目,内江释放什么信号?

2022-06-14 16:57:4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6月13日,内江市制造业招商引资集中攻坚行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内江市外来投资企业协会揭牌仪式举行,活动期间共签约50个制造业项目。在会上,湖北融通(内江)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等24个先进制造业项目现场签约,为内江产业的发展夯基蓄势。

签约活动现场 唐广 摄

稳住经济大盘,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内江的此次项目签约释放了哪些信号?

项目“实打实”

跑出制造业项目招引加速度

翻开本次现场签约的24个制造业项目清单,10亿元以上投资项目有6个,单个项目最高投资超过50亿元。“这里面既有重大的产业项目,也有在细分行业领域占有一定地位的‘专精特新’项目,产业项目的梯度层级比较合理。”内江市经合局副局长肖锋介绍。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项目集中签约全是实打实的制造业项目。签约项目都是正在推进建设或者即将开展后续建设的制造业项目,没有框架协议或者战略协议等意向性项目。

在今年疫情反复的背景下,招商引资工作面临不小考验。一批重点制造业项目落地内江,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今年以来,内江围绕“产业项目攻坚年”主题,向北京、上海、深圳等45个城市选派出170余名驻外招商干部,以内江产业图谱为指导,向重点城市发力获取招商资源,推动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内江。

制造业是产业项目招引的关键。从4月开始至今年年底,内江高位推动制造业招商引资集中攻坚行动,确保“一把手”带队外出招商总次数不少于90次,引进投资5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不少于40个。

本次签约就是内江制造业招商引资集中攻坚行动的阶段性成果。内江市经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当天现场签约的项目外,内江在集中攻坚行动中还有26个制造业项目已签约。下一步,内江将做好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继续积极引进一批生态主导型“链主”企业和产业链填平补齐、专精尖配套项目,推动制造业招商引资不断取得新成效。

内江明泰微电子产业园生产线 唐广 摄

迈入新阶段

内江新区建设加快产业集聚

当天,内江在新材料领域斩获颇丰,其中,东兴经开区收获胶粘新材料基地、重庆澳彩(内江)新型材料生产基地二期项目等4个项目,为园区的发展提供了坚实产业支撑。

东兴经开区,是内江新区的重要组团之一。在规划上,内江新区以发展先进制造业为支撑,串联市中区内自合作园区、东兴经开区、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以及内江国际物流港等组团。从整体来看,内江新区在本次现场签约活动上占据“C”位,吸引了13个项目落地。

内江电子信息产业园 唐广 摄

内江新区被内江确定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主阵地,更是全市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高水平建设内江新区,拓展产业空间,是内江推动“产业内江”建设的关键所在。

去年9月,内江新区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主要建设项目为服务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项目,助力内江新区开局起步。

此次活动一批重点制造业项目的导入,让内江新区的产业新区特质更加突出,意味着内江新区建设从基础建设迈入产业导入的新阶段,有利于构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为内江发展塑造更强劲的产业引擎。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传统意义上农业大县资中县,加快了坚守成渝主轴绿色产业强县的步伐。在当天签下半导体产品外包装项目、不锈钢管材研发和生产基地项目、“重龙”白酒灌装中心建设项等五个项目。

除了加大外来项目的招引,资中也在推动本地项目的转型。“重龙”白酒灌装中心建设将推动内江食品饮料产业的升级。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生产优级白酒、配制酒200吨,有利于重塑本地白酒品牌,打造代表内江文化、内江酒业发展的名酒。

产业强筋骨

延链补链主导特色产业全覆盖

作为现场签约的重磅项目之一,湖北融通(内江)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吸引了参会代表的目光。

“这一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总投资达51亿元,是东兴区发展史上签约投资额度最大的工业项目。该项目从接触、洽谈到签约,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东兴区副区长王恒介绍,目前一期项目正在打桩基,该项目以“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为目标,预计11月前开始试生产,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这一项目填补了内江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领域的空白。内江接下来将以该项目为依托,将围绕锂电池材料上下游产业持续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推动全链条发展。

不只有新的重点项目导入新增量,内江制造业的主导产业也在扩展已有版图。从项目涉及的关键词来看,半导体产品外包装、智能装备、高分子材料等覆盖众多细分行业领域。

内江市经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内江正在重点发展先进材料、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绿色能源、电子信息五大制造业主导产业,本次签约的项目基本实现了上述五大主导产业的全覆盖。

成都鸿图超越(内江)新型特种密封材料制造基地项目拟投资1.5亿元。从内江产业链的延伸来看,该项目可配套内江正在加速聚集的电子新兴产业,其产品橡胶密封件可为电子产品提供防水保护,提升内江本地产品的配套率。

此外,已落地内江的企业也在加码。重庆乐鸿科技此前在内江的一期项目发展势头较好,其电子标签主要供给顺丰、康佳电子等多家知名企业,产品供不应求。该企业也在内江继续加注投资项目,新增服务于苹果公司的模切线项目,对苹果公司订单进行专线生产,“内江造”产品更具“国际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