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走进田间地头 四川省农技专家为内江青花椒产业“号脉开方”

2022-06-16 09:55:1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作鹏 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作鹏 罗尹 记者 郑志浩)6月14日,正值青花椒采收时节,科技下乡万里行的花椒产业技术服务团85团来到内江市,开展青花椒产业调研和现场技术指导。

据了解,今年3月,四川省委组织部统筹选派680名专家组建了135个服务团,赴各地开展2022年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服务成都、内江地区花椒产业的花椒产业技术服务团85团成员有四川省植物工程研究院林果所副所长陈政、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植保所杨东升副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副教授黄化刚、成都大学副研究员谢贞建以及内江市农业科学院乡村振兴所副所长张如义。

在市中区龙门镇中心村,124亩的青花椒园区已是椒香四溢,工人们即将进园采摘,预计在7月20号以前完成全部的采摘工作。当天上午9点半,中心村集体经济青花椒园区管理人员陈明已早早在园区等待专家团的到来。

“花椒树之间可以套种大豆吗?”“剪枝条应该哪些该平剪,哪些该斜剪?”……陈明积攒了很多问题询问专家组。

在实地考察后,科技服务团85团首席专家陈政了解到园区大部分花椒树之间行距较大,她告诉陈明可以尝试进行套种。此外,她还带来了一份资料,上面汇集了陈明关注的青花椒采收前后的关键技术。

顶着烈日,专家们来到山坡上,对花椒的修枝整形、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技术指导。专家团队指出,要抢抓时节规范搞好花椒的修枝整形、肥水管理等工作,要加强病虫害调查防治、科学施治,实现花椒的精准种植,促进园区增产增收。

随后,在青花椒加工基地,专家团实地查看了基地生产管理和烘干设备运行情况,现场指导青花椒综合利用、带枝采收等当前和近期管理的关键环节和技术措施。现场示范了青花椒带枝采收的方法,与当地政府达成了拟打造一块青花椒种植示范地的一致意见,以示范带动种植水平。

技术服务团专家张如义介绍,内江2022年花椒产业种植面积约3.4万亩,预计青花椒年产量约500吨。“85团指导点位的选择,均是有技术服务需求的农户,希望能够给他们实实在在的帮助,进一步提升了当地青花椒的种植技术,为提高产量、品质和效益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6月14日—16日期间,技术服务团将先后前往市中区、资中县、威远县等多个花椒基地,为种植户开展点对点的花椒生产技术指导,助力内江花椒产业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