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式”培训 内江着力提升村级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

2022-06-27 09:30:2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张啸)“帮信罪,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简称。我在水南镇纪委跟班学习期间,办理了一个党员违纪的案子,了解到一个刑法中新增设的罪名‘帮信罪’。”6月24日,内江市资中县水南镇奉安社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孝勇向记者表示,自己在村上干了10年工作,今年3月来到水南镇纪委跟班学习,两个多月的跟班学习让自己的业务能力有了大幅提升,更加清楚如何开展社区日常监督工作。

在村级纪检监察工作中,村纪检监察干部有着距离近、全天候、情况熟的先天优势,但同时存在着业务能力不足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内江市纪委监委结合开展队伍提能行动相关要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抓实“套餐+点餐+加餐”“菜单式”培训,实现了“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在全方位的培训中实战练兵,提升技能。

今年1月,资中县水南镇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四通社区、笔坛社区、武陵社区、凤凰社区在冬令春荒应急资金的发放中,存在领取对象把关不严的问题。“这说明我们的社区纪检监察干部对专业性强的业务还不熟悉,不能从中发现风险点,提前打好‘预防针’。”水南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钟世能表示。

对此,水南镇开设了村级纪检监察干部“插花式”课堂,每月组织开展集中培训,除了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家风教育等常规动作外,还邀请业务主管部门针对低保五保政策、特困人员救助、冬令春荒、村“三资”管理等专业性强的业务开展培训,提升干部业务能力。

水南镇还定期组织村级纪检监察干部到镇纪委跟班学习,在办案实践中提升业务能力。“我们村是乡村振兴示范村,接下来会实施两个乡村振兴项目。来到水南镇跟班学习后,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将全力做好乡村振兴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全链条监督工作。”水南镇郑家沟村纪检委员李乙鑫表示。

不只是资中县,内江市各县(市、区)都在探索开展村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工作。

在内江市东兴区,东兴区纪委监委改变单向灌输式的教育培训方式,组织各室业务骨干到基层搭建“流动课堂”,通过“点对点”业务辅导、现场答疑解惑等形式,全覆盖开展村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

6月9日,内江市东兴区纪委监委“流动课堂”第一堂课在田家镇正式开讲。“把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政治监督、村级巡察等纪检监察应知应会知识送到我们身边,作为社区纪检委员,我感觉十分‘解渴’。”田家镇文化社区纪检委员周世根表示。

隆昌市纪委监委把培训课堂搬到“工作现场”,组织镇(街道)到村(社区)片区协作先行试点镇现场交流3次,以现场观摩、面对面沟通、解疑释惑等方式,全力提升村级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能力水平。同时,结合清风护航行动,隆昌市纪委监委按照“1+N”方式,结成纪检监察干部帮教对子,通过手把手教、面对面学,在实践交流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