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市共建内江牵头有效促进沱江流域水旱灾害联防联控

2022-06-29 10:59:1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王维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王维 记者 郑志浩)6月28日,沱江流域水旱灾害联防联控机制第一次会议在内江召开,来自内江、成都、自贡、泸州、德阳、资阳六市相关部门学习传达全省流域水旱灾害联防联控机制视频会议精神,共同研究沱江流域水旱灾害联防联控机制运行有关工作。

2021年9月,省防指印发了《关于建立流域水旱灾害联防联控机制的通知》,决定建立10大流域联防联控机制,其中沱江流域水旱灾害联防联控机制由内江市作为牵头市,机制办公室设在内江市水利局,涵盖内江、成都、自贡、泸州、德阳、资阳六市。

据悉,沱江流域城镇集中、人口密集,经济实力仅次于岷江流域,是支撑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流域,以占全省3.5%的水资源量和4.5%的面积,承载了全省22%的人口,创造了近1/4的地区生产总值。同时,沱江流域多年平均降水量为979.9毫米,年均区域性暴雨次数为3至5次,降雨年际变化大、地区分布不均。

据研判,今年汛期,沱江流域各江河站点发生中等洪水可能性较大,建好沱江流域水旱灾害联防联控机制,将对防汛起到重要作用。

为推进机制实质性运转,内江水利局相继制定配套了运行规则、会商制度、汛情传递、电站调度等相关制度,开展了流域暴雨洪水特性分析、防洪能力摸底、风险隐患调查,强化区域联防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沟通机制,全面提升流域内防汛能力,确保联防联控有力有效。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内江市水旱灾害决策指挥能力和水平,内江水文中心以沱江干流内江主城区段为试点,探索沱江流域数字孪生建设。先后完成沱江干流内江主城区段无人机倾斜摄影和部分河段水下地形的测量,并以此为基础建设沱江干流内江主城区段洪水淹没三维动态预警系统,该系统开发已经进入最终模型调试阶段,预计今年7月上旬开始试运行。

如何建好沱江流域水旱灾害联防联控机制?内江、成都、自贡、泸州、德阳、资阳加强流域间、部门间、地区间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进一步增强防汛减灾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并且加强洪水预警预报,在洪峰来临之前,优先腾空干流上已建梯级电站调节库容,同时利用已成的中小型水库库容蓄洪滞洪,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洪峰洪量。加强沱江流域水利、气象、水文、应急横向沟通交流,打破地域限制,强化工作交流,推动跨区域防汛联动协作,实现汛情通报、雨情共享、应急响应等联防联动,不断提升联合防汛救灾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