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200万吨 川威集团成渝钒钛绿色转型升级改造板材项目投产

2022-07-01 09:52:5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唐广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 唐广 记者 郑志浩)6月30日,川威集团成渝钒钛科技公司绿色转型升级改造板材项目正式投产。标志着内江制造业在向着高端智能、绿色环保跃进。

据了解,成渝钒钛科技公司科技板材生产线最初修建于2003 年,年生产能力为 65 万吨,是西南地区第一条、全国第四条中宽带钢生产线。2010年,该生产线因市场原因停产。

“2020年,为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我们对原有的板材生产线及配套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该项目在2020年3月16日启动建设。”成渝钒钛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项目升级改造的过程中,该公司引进了新的合作伙伴,并采用国内先进成熟轧制生产工艺对整个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

“项目可对不同钢种、钢温自动识别、智能控制。同时能实现工业废水的高效循环利用和完全零排放,大幅削减主要大气污染物放量。”据透露,项目升级改造完成后,该生产线年产量将由65万吨提升到200万吨,每年将实现产值80亿元,主要产品为碳素结构钢、优质碳素结构钢、低合金高强度钢,还可生产大梁钢、硅钢、石油管线钢等高附加值钢种,产品覆盖四川及西南地区,可出口东南亚地区。

作为内江工业发展的最强支柱,川威集团业务覆盖矿业开发、物流运输、建筑制造、文化旅游等领域,总资产超过500亿元。2021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13位、四川企业100强第10位,实现产值720亿元。此次板材生产线的成功升级改造是川威集团继炼铁、炼钢工序升级改造取得明显成果后全流程提档升级的又一标志性成果,该生产线是西南地区第一条、川渝地区唯一一条中宽带生产线。

“所谓中宽带是指的宽度为600-1000毫米带钢。此次投产项目也是内江市钒钛钢铁产业从传统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型、从‘两高’模式向绿色低碳方式转变的标志性项目。可填补了川渝地区中宽带产品直供的空白。”内江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内江将继续支持川威集团以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目标,持续调整产品结构,深度融入和服务省市产业布局,加快打造国内一流、西南领先的千亿川威,助力内江市钒钛千亿产业集群、氢能产业集群发展,为“产业内江”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