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 看内江|21年5次增资扩能 今年内江这家台资企业还将新增6条生产线

2022-08-10 09:53:3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韩嘉伟 罗尹 罗清心 刘川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韩嘉伟 罗尹 罗清心 记者 刘川 郑志浩)近日,旺旺集团隆昌总厂成立21周年厂庆大会内江在隆昌举行。在旺旺集团前身——宜兰食品成立60周年之际,旺旺集团隆昌总厂也迎来了21周年厂庆。

“随着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国家战略向纵深推进,我们对身处成渝之心的隆昌市发展充满了信心,21年5次增资扩能,今年还要继续加码内江。”在旺旺集团隆昌总厂成立21周年厂庆大会上,旺旺集团隆昌总厂厂长罗兴光透露今年还将继续在内江增资扩能,新增的6条生产线包括2条旺旺黑白配夹心饼干、4条旺仔小馒头,预计将在今年9月份投产,投产后预计将实现工业产值1.5亿元。

为何旺旺集团持续看好内江?

西南地区市场需求旺盛

21年来由1个工厂拓展为5个工厂

8月8日,在位于隆昌经济开发区的旺旺集团隆昌总厂,机器声中,身着工装、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忙碌生产。

车间内,自动化的生产线,通过传输带将一箱箱食品自动装袋、打包,成箱的食品,堆放整齐。来回穿梭的叉车,将一箱箱食品转运至大货车上,这里多条生产线都是全天候不停地在生产。

说起旺旺集团与隆昌的缘分,旺旺集团隆昌总厂厂长罗兴光介绍,作为可辐射西南、西北地区的重要区域中心,旺旺集团一直看重在川的业务布局。继在成都设有生产基地之后,市场潜力越来越大,本世纪初,旺旺集团便做出了在四川增加生产基地的战略规划。

彼时,来自隆昌的招商引资团队到旺旺集团成都总厂对接洽谈项目落地事宜。“当时实际上有好几个地方作为备选,最终是政府部门的诚意打动了我们。在多次考察后,2001年集团决定将继成都之后在四川的第二个生产基地落地内江隆昌。”罗兴光说。

2001年8月,旺旺落户隆昌成立隆昌瑞麦,主要生产米果系列产品,创造了20天投产的记录,且当年产值达到了767万元。随后的10余年间,又相继成立了“隆昌旺旺,隆昌祥旺,隆昌立旺、隆昌明旺”5家工厂,主要生产旺旺小馒头、QQ糖、果冻、浪味仙等旺旺集团旗下休闲食品。

为满足西南乃至全国对旺旺集团休闲食品的旺盛需求,21年来旺旺集团5次在隆昌总厂增资扩股,在隆昌不断扩规壮大,从独立厂到合并厂再到总厂,生产线由原来的10条扩大到37条生产线,产品由3个扩大到34个,年产值由75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近8亿元,员工从2001年不足100人增加到如今员工1200余人,税收从不足24万元的“幼苗”成长为税收1.26亿元的“参天大树”。旺旺集团隆昌总厂已成为当地发展稳健的食品企业。

“2019年是基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从合并厂,荣升为‘隆昌总厂’。”罗兴光说,隆昌生产基地的发展速度也超过了全国很多其他基地,未来也将肩负集团更大的发展重任。

优化营商环境

隆昌旺旺9月份再新增6条生产线

罗兴光认为,旺旺集团隆昌总厂生产的休闲食品主要供应川滇黔渝,西南地区不断增加的市场需求是推动工厂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另外两个关键的因素还在于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持续优化的企业要素保障。

据悉,隆昌市建立了市级领导联系旺旺公司制度,开设服务专线,落实专人负责联络企业相关问题。市级领导定期赴旺旺公司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让罗兴光印象深刻的是,每年11—12月,为保障新春佳节期间老百姓对休闲食品的巨大需求,工厂迎来一年中的生产高峰期。为解决好企业生产所需的天然气供气难题,隆昌市相关部门多次协调燃气公司,保障了企业高峰期的用气需求。

此外,今年上半年,上海疫情曾一度影响工厂的原材料在上海的运转。内江市委市政府主动与工厂对接,了解企业难题后,与上海方面进行积极沟通和协调,为企业申请到了物资报送保障通行证,确保了原材料送达隆昌总厂。

“当地营商环境很好,历届政府都与集团保持着良好互动,真正做到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难。”罗兴光说,集团在隆昌的规划布局与政府的产业发展规划是同向的,加上政企之间相互理解与支持,让集团能放心在隆昌总厂不断增资扩股。目前,旺旺集团隆昌总厂还在持续投资增线中,新增的小馒头和黑白配线预计9月份投入生产,今年的产值有望再创新高。

今年45岁的隆昌本地人王晓燕从建厂之初就加入了旺旺,成为一名出纳。21年的发展,她已是旺旺集团隆昌总厂的财务主管。她说:“我与隆昌旺旺一起成长,我不仅是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更是发展的受益者。”

以旺旺隆昌总厂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产业已然成为了隆昌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柱,2021年产值达到14.9亿元。隆昌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隆昌正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大力实施工业强基发展战略,突出打造“川渝毗邻地区产业合作示范区”,出台《现有企业做强做大优惠扶持办法》,构建“1+N+1”营商环境体系,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五大行动”,着力打造宽松和谐的投资环境、精准务实的政策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隆昌势必成为成渝经济区前景广阔、商机更多、活力更强、潜力更大、希望更大、成长性更好的一方创业热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