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页岩气产业发展 内江将建设国家页岩气产业检验检测中心

2022-08-16 09:58:2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 记者 郑志浩)8月14日,压力管道检验技术联盟2022年工作会议在内江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内江正在积极筹建国家页岩气产业检验检测中心项目,围绕页岩气上中下游产业提供技术开发、咨询和服务,以法定检验和高新技术业务为主,以服务页岩气产业发展为重心,构建页岩气产业“产、学、研、用”完整技术服务产业链。

内江市政府副市长何仁洋透露,内江正初步考虑以内江检验中心为基础,依托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以及压力管道检验技术联盟等行业协会专业力量,筹备建设页岩气采输储装备检验中心。

油气输送管道是能源输送的“生命线”、也是城市能源供应的“主动脉”,而压力管道检验技术无疑是针对这条重要“生命线”、“主动脉”的重要“体检”。此次的压力管道检验技术联盟2022年工作会议选址在内江,无疑吹响了双方未来开展深度合作的“号角”。

“此次工作会选址在内江,我们也考虑了诸多因素。”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压力管道部主任、压力管道检验技术联盟主任委员孟涛表示,一方面,内江是全国页岩气的重要产地之一,页岩气综合利用产业基础扎实,以威远页岩气综合利用化工园区为载体,内江正加快培育页岩气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千亿产业集群,同时着力建设成渝氢走廊内江“氢港”;另一方面,内江地处成渝几何中心,境内油气管网四通八达,随着川气外联、渝西天然气管网建设迅速推进,内江接下来有望成为川南油气管道枢纽。

“此次工作会召开后,内江也将积极谋划、主动出击,在相关领域同压力管道检验技术联盟开展深度合作。”内江市政府副市长何仁洋透露,在筹建页岩气采输储装备检验中心的过程中,内江将依托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压力管道检验技术联盟等院所协会的专业力量,组建以页岩气采输储装备安全保障为核心职责的综合检验机构,开展页岩气采输储装备、氢能储运装备检测设备制造与性能测试,并提供检验检测、安全评价等保障类技术服务。

据了解,压力管道检验技术联盟成立于2018年,是由国内从事压力管道检验检测、签订协议的合法主体资格的相关技术机构,在自愿平等的基础上,经共同协商,在压力管道安全保障方面开展技术合作的非法人性质的联盟组织。联盟围绕“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方针,凝聚各成员单位共识,在压力管道的检验检测、标准研制、科学研究、仪器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开展技术合作。成立以来,联盟通过学术交流、技术培训、团体标准制定、政策法规宣贯等方式,进一步促进了国内压力管道检验技术进步,提升综合检验能力,营造健康有序、可持续的行业发展环境,加快提升压力管道特种设备作为中国装备的质量竞争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