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度电都来之不易内江变电检修工24小时呵护电网“心脏”

2022-08-23 10:19:4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韩嘉伟 王维 罗清心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韩嘉伟 王维 罗清心 记者 郑志浩 摄影报道)

入伏以后,持续高温让内江进入“烧烤模式”,全市用电量不断攀升,供电公司的工作也忙碌起来。当人们在享受空调、电扇等带来的凉爽时,为守住这份清凉,供电工作人员24小时待命,坚守保障用电一线,无论烈日当头,还是三更半夜,哪里用电有故障,哪里就会出现他们的身影。

既要“心细如发”,还得“胆大包天”。变电检修工,作为供电保障的幕后英雄,他们倾力保障着城市电力全运行。8月21日,川观新闻记者跟随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变电二次运检班班长董上义,从凌晨5:00到深夜23:00,前往内江110千伏牌楼变电站、220千伏寿溪桥变电站等地,体验变电检修工日常的一天。

保障变电站“所有器官”正常运转

“细微之举关系到大片区域的供电安全,如果把输电线比作电网动脉,那变电站则是电网‘心脏’。”今天的主人公董上义,1989年出生,来自重庆,就是这样一位工作不分昼夜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奔赴检修前线,时刻呵护电网“心脏”的专业医生。

董上义介绍,变电站的设备分为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两种,一次设备包括变压器、断路器、隔离开关,二次设备则是各类继电保护装置。如果把整个电网的安全运行比作人的各器官有效协调运作,那么一次设备就好比人的各个器官,二次设备就好比是控制人的动作行为的中枢神经。

当天凌晨4:50,董上义从家出发去110千伏牌楼变电站工作。街道上,夜宵店才刚刚收摊,“起来的比较早,都没什么胃口吃饭。”通勤路上,董上义略显羞涩向我们介绍,这基本是最近一段时间的常态,他们需要赶着大家醒来之前,对变电站做一次全身“体检”。

在车上,董上义播放着自己创作的歌曲《检修路上》。“经常早出晚归,一是为了提神醒脑,二是为了愉悦心情,在检修路上我喜欢哼上几句。”董上义介绍说,《检修路上》是自己作词作曲的第一首歌,歌词中也将变电检修工“喜欢炎夏的艳阳,也享受寒冬的冰霜”的工作环境写了出来。

当朝霞铺洒在110千伏牌楼变电站内,有的人完成了一夜的值守,拖着疲惫的身躯走下工作岗位,有的带着安全帽、拿上工作服再次来到自己的工作区域,开始一天的工作。

变电检修忙 用汗水守护“清凉一夏”

凌晨5:17,董上义到110千伏牌楼变电站电站后,将车停稳,下车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后备箱,换上蓝色长袖长裤工作服,戴上蓝色安全头盔。而这也是变电检修工全年的“标配”,即便是在现在的高温天,他们仍然要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才能进行作业。

随后,董上义和他的同事们进入开关间进行检修,对于存在的问题进行研判。“基本上,我们都会准备两套工作制服,一套湿透后晾干,两套换着穿。”不到早上七点,内江温度已超过30℃,董上义以及他的同事们的衣服上已经汗水顺着面颊流淌,打湿了衣服。

当天,检修小组的任务是检修一座110千伏开关,这条110千伏线路是220千伏变电站供给110千伏变电站双回线路中的一回,关系到内江东兴城区的供电安全。

运行人员先把110千伏开关间隔从电网中断开,安全措施确认后,才可以入场检修。董上义介绍:“这不会造成任何线路停电,因为现在内江主要供电线路基本都有两个回路,我们停了一个,另一个还在供电,不会影响居民正常用电。”

工作不分昼夜24小时随时待命

对于变电检修员来说,每一个仪器仪表的数据、每一个机组运行的参数,甚至每一台设备正常运转的声音都要深深地刻在脑子里,在巡视设备、检查设备时,“头发丝的缝隙都不能放过。”

检修工作人员在进行作业,三楼的运维工作人员也没有懈怠,查看设备是否正常运行、详细记录下每一组数据。“我们负责运维的像是医院里的全科医生,发现问题、集中会诊。而检修人员更像是拿手术刀的,找到问题,药到病除。”变电运维二班班长谢波涛用形象的比喻介绍他们所做的工作。

国家电网内江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变电检修员的工作不分昼夜,24小时随时候命,一旦有事,随时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有时遇到棘手的问题,连续工作好几天也是常有的事。

当天晚上十点过,董上义在220千伏寿溪桥站巡视复查设备后,紧赶着回市公司撰写工作日志。打开他的日程表,17小时里,只有中午一两个小时休息时间。在牌楼变电站、高压分公司、市公司以及寿溪桥变电站之间跑了五个来回。

“通过直面短暂的困难,去迎接电力保供的胜利曙光。”在回家路上,董上义说道大家知道这个夏天每一度电都来之不易,作为普通人能做的事情,其实不难,比如:把空调调到26度以上,减少不必要待机耗能,做到“即开即用”、“人走电断”,杜绝一切用电上的挥霍和浪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