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丨2022四川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出炉 内江这个县为何能上榜两家?

2022-11-24 16:15:3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王维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王维)11月18日,由省工商联主办的2022四川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在成都举行。会上正式公布2022四川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内江两家企业上榜,均在威远县。其中,四川省川威集团有限公司位列营业收入第四名(723.43亿元),四川威玻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位列第七十七名(39.72亿元)。

为什么是他们?

威远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内江工业发展的最强支柱,川威集团业务覆盖制造业、装配建筑集成产业、文化旅游开发产业等领域,总资产超过500亿元,连续19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2022年位列322名。

川威集团绿色转型升级改造板材项目正式投产

今年6月底,川威集团成渝钒钛科技公司绿色转型升级改造板材项目正式投产,该生产线是西南地区第一条、川渝地区唯一的中宽带生产线,这标志着内江制造业在向着高端智能、绿色环保跃进。此次板材生产线的成功升级改造是川威集团继炼铁、炼钢工序升级改造取得明显成果后全流程提档升级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川威集团产品广泛用于全国大型重点、知名工程,比如:二滩水电站、成都地铁3号线、成都第三绕城高速、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展览中心等。川威集团还参与成都航天科技大厦、四川广播电视大厦、成都新世纪环球中心、万科•第五城等500余个规模型和标志性项目的设计、制造、施工等配套服务,多个项目获得鲁班奖、中国钢结构金奖。

川威集团生产车间

近年来,川威集团将文旅作为横向拓展、从“重”到“轻”的突破口之一,现在文旅产业已多点开花,形成足球产业、特色旅游、康养文旅的三位一体发展格局。酒店、民宿、商业等多元业态也在拓展。连界镇船石湖豪生温泉酒店成为网红打卡点,川威集团工业研学旅行营地。曾经的余热发电厂也变成内江推动工业研学实践教育的破题之作。

该负责人表示,威玻集团则是首次进入四川民营企业100强,威玻主要主营高性能玻璃纤维及其制品生产,拥有30多个大类、200多种品种,是国内玻璃纤维行业品种齐全的企业之一。

威玻集团生产车间

复合材料,是威玻集团产业链的关键一环,也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成果。这家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企业,一度成为中国最大的玻璃球生产者。但玻璃球生产高耗能、高污染、技术粗放等特点,越来越不符合时代的需要。以玻璃球为基础,威玻集团果断革新,在新世纪之初发展高性能池窑玻纤产业,探索发展“两步法”玻纤制作工艺,实现了从玻璃球时代到玻纤时代的转型。

向附加值更高的产业链条发展,近年来,威玻集团也在不断拓展产品版图,主抓玻纤布和复合材料等相关延伸产业。威玻的产品应用于城市建筑、汽车工业、机械电子、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作为内江市首家具有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威玻还用复合材料打造房车,目前威玻拥有年产300台的房车生产能力。

威玻集团利用复合材料打造的房车

威远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威远的两家头部企业,川威集团和威玻集团都是威远“再造一个产业威远”的重要支撑和最大底气。接下来,威远将进一步推动产业链条延伸,打造页岩气综合利用循环经济、钒钛新材料两大千亿产业集群和氢能百亿产业集群;推进玻纤复合材料、装配式建筑等产业延链发展,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同时还将在服务企业技改提升和要素保障上予以更多支持,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业经济整体实力,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为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提供产业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