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丨连续三年上榜中国西部百强县 威远发展有何“密码”?

2022-11-24 16:17:0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王维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王维)日前,竞争力智库、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中国西部地区县域发展监测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同时揭晓了“2022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和“2022中国西部百强区”名单,其中威远县入选2022中国西部百强县市,位列第82名,名次较去年上升7名。

据了解,《报告》的评价对象为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全部县域单位,从经济规模、人民生活、经济活力、发展质量等四个方面进行评价,四个分项指数合成竞争力指数。其中,县(县级市、自治县、旗、自治旗、特区)竞争力指数前100名为“中国西部地区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简称“中国西部百强县市”或“西部百强县”。

威远已经连续三年上榜中国西部百强县,2020年首次入选时位列96名,3年来上升14名。进入西部百强县,并非是威远的终点。威远的目标剑指:再造一个产业威远,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殊荣和雄心的背后,威远县在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有怎样的“密码”?

“在这一榜单评选中,我们观察到在评价标准中,产业发展指标比重尤为突出。威远近年来紧抓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产业基础,重点发展特色产业,双管齐下在传统的优势产业和新锐产业中发展势头较好,是得以上榜的重要支撑。”威远县发展和改革局机关党委书记叶应刚表示。

威远是一个工业大县。在传统的钢铁支柱产业之外,威远今年实现了页岩气综合利用化工园区从无到有的突破,有利于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机遇,突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威远将进一步推动产业链条延伸,布局综合性产业。页岩气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千亿产业集群中,威远一方面推动页岩气就地转化为燃料和原料,同时发展页岩气多态储运产业,打造“页岩气都”。目前,这一园区的道路、供水、供电前期工作等正在有序推进。

钒钛新材料千亿产业集群也同样向着价值链高端环节提升,将构建“钒原料+钒新材料+钒新能源”三位一体的产业集群。氢能百亿产业集群重点抓好页岩气制氢、管道运氢、氢储能、加氢站等规划布局,带动氢燃料电池发展,引导氢能“制备、储运、应用”全产业一体化发展。

作为威远地标性特色产业,无花果产业的全面发展对农业的带动性较强。 “2023年,我们将举办世界无花果大会,持续提升改造后的世界无花果博览园将迎接八方宾客。”威远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唐小洪介绍,目前全县无花果种植面积已超过5万亩,成片集中种植面积居全国前列,建立无花果种质资源圃,收集无花果品种90余个。在无花果加工方面,开发无花果产品近30种,销售市场遍布全国。

文旅产业也成为新动能。本次榜单揭幕前,威远在今年6月入选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威远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郭惠敏介绍,近年来,威远县突出文旅融合,相继创建了世界无花果博览园、石板河旅游区、古佛顶旅游景区3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川南首部大型山水实景演出《遇见威远》顺利首演,旅游产品力和竞争力均得到大幅提升,近三年实现游客接待量年均递增10%。

威远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威远县将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大力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围绕打造千亿级“页岩气都”、千亿级绿色全钒产业基地和百亿级“西部氢港”等7大产业集群目标,培塑“西部百强、足球胜地、钒钛钢城、页岩气都”城市品牌,全力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