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开幕,内江第十一届大千龙舟文化节有这些不一样

2023-06-15 16:28:4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宇)6月14日,内江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即将开幕的2023“甜城湖·绿水青山”中国休闲运动首届挑战赛暨内江第十一届大千龙舟文化节(简称:大千龙舟节)相关情况,活动开幕式将于6月18日举行,4大类12项活动将于6月17日-7月2日集中亮相。

文化赋能 活动尽显“内江味”

“今年的文化节具有文化底蕴浓厚、活动内容丰富、群众参与性强等特点。”大千龙舟节组委会办公室相关人员介绍活动将甜文化、大千文化、端午文化进行了深度融合。

内江素有“成渝之心、大千故里、甜城内江”的美誉。在活动设置上,文化赋能意味明显。“中国甜食之都”主题研讨会、2023大千故里馆藏书画珍品特展暨“大千画派”书画传习惠民活动、大千龙舟文化节等系列活动,每一个活动都饱含文化特色,深挖“甜文化”、展示“甜文化”,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内江地方特色文化相结合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此外,开幕式约1000人的演出人员均来自内江各行各业,《甜都号子》《梨园春色之心有所蜀》《糖坊风云》《甜都放歌》等节目内容也多为地域文化浓郁的原创节目,文化赋能、全民共享“将进一步增强内江的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也将为内江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自强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该工作人员表示。

聚焦“甜”产业 做足“水”文章

今年龙舟文化节一大看点是: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将在“中国甜食之都”发展大会上正式授予内江“中国甜食之都”称号。

内江自隋唐时期开始种植甘蔗,有上千年的传承。从清朝初年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内江历经了300多年工业制糖史,是全国唯一一座因“甜”闻名的城市。聚焦地方特色和资源禀赋,内江锚定“打造中国甜食之都”的目标,将“甜味+”产业列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确定了打造500亿级“甜味+”产业集群的目标任务。

“我们将以举办‘中国甜食之都’发展大会为契机,从产业规划、园区建设、企业培育、项目招引等方面,倾力打造‘中国甜食之都’,为‘甜味+’产业发展赋能。”组委会办公室相关人员表示。

今年龙舟文化节还有一大看点:内江积极利用水上资源优势,发展甜城湖水上运动项目,着力打造内江市“体育+旅游”品牌赛事。

2023年“甜城湖·绿水青山”中国休闲运动首届挑战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和内江市第十一届大千龙舟文化节组委会主办,是内江市首次由国家级的单位参与主办的的赛事,参赛规模达500人,届时还有水上摩托艇、水上蜘蛛人等水上特技表演,充分展示内江“水文章”成果。

内江首届甜蜜消夏啤酒节、内江“三甜”知名产品品鉴、无人机特技秀、民俗体验、文艺表演、土特产展销等系列活动,“预计将吸引市内外数万名市民、游客参与,进一步‘升腾’内江烟火气,释放消费活力。”组委会办公室相关人员表示。

活动指南

6月17日·书画惠民活动

举办“翰墨遗珍·丹青飘香”2023大千故里馆藏书画珍品特展暨“大千画派”书画传习惠民活动,展现大千故里的文化之韵。

6月18日上午·开幕式

包含龙狮表演、民俗表演、武术表演、诗歌朗诵、民歌演唱等精彩节目

6月18日下午·“中国甜食之都”发展大会

举行“中国甜食之都”授牌暨共建启动仪式、内江食品产业投资推介和“甜味+”产业项目签约和特色食品品鉴及风物展活动等活动。

6月20日·水上运动活动

2023年“甜城湖·绿水青山”中国休闲运动首届挑战赛,活动将于6月20日在内江“甜城湖”水域附近举行,参赛规模达500人,届时还有水上摩托艇、水上蜘蛛人等水上特技表演。

6月23日-7月2日·甜蜜消夏啤酒节

通过集合国内外美食、内江“三甜”知名产品品鉴、无人机特技秀、民俗体验、文艺表演、土特产展销等系列活动,“升腾”内江烟火气,释放消费活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