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双城记” 共建经济圈丨内江:盘活“成渝之心”区位优势 发力建设区域物流枢纽

2023-06-27 09:48:0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陈宇

中老班列“汉安号”。唐广 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宇)6月21日上午10时20分许,嘹亮的火车汽笛声响起,一列满载着20柜柴油机和装修材料的列车“汉安号”从内江牌楼火车站出发,直驶老挝万象,这也是内江常态化开行蓉欧+东盟国际班列、中欧班列之后的第三条直达国际班列线路。

“班列的开行标志着内江与东盟之间架起一座牢固通畅的大陆桥。”内江国际物流港服务中心主任范长广表示,下一步将致力打造南向班列集结中心、中国—东盟进出口贸易加工基地和川渝内陆开放新高地,助推内江区域物流枢纽建设。

内江地处成都、重庆两大城市中心,是国家重点交通枢纽之一、“一带一路”重要交会点、四川第二大交通枢纽和西南陆路交通交接点,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

我省明确,支持内江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崛起于成渝之间,内江全面发力。

“目前已经完工了99%,路面已经全部铺设完成,9月底就能如期通车。”这两天,内大(四川内江至重庆大足)高速公路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安装指示牌。大内高速公司负责人郝燕春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已经进入了最后的交安工程施工阶段,通车后,内江到重庆大足的驾车时长将从2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作为《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3年重大项目清单》(以下简称《清单》)中的项目之一,内大高速为川渝之间再添一条“快车道”。

不仅如此,立体交通网络再升级——成宜高铁(内江段)铺轨工程全部完成,成渝高速公路扩容改造、隆黄铁路隆叙段扩能改造加快推进,自隆高速公路连接线即将建成,内江机场完成初步选址。

交通拉近了川渝两地的时空距离,更为两地产业发展的互动带来机遇。

“近三年来,内江市加快10个川渝合作共建重大项目和市级重点推进的‘双圈’重点项目建设,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内江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詹财荣介绍,目前,《清单》中的铜梁至安岳高速公路(内江段)开工建设,内江高新科创产业园(一期)、西南(内江)新型触控显示模组生产基地等产业项目正加快推进。

内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唐广 摄

围绕交通枢纽优势,内江不断发力载体平台建设,加速资源聚集。

“今年初内江市交通物流协会成立正是顺应内江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的内在需要和发展形势要求。”内江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成员单位就包括了内江渝丰物流、内江供应链集团、中国邮政内江分公司等19家企事业单位。

“明天你去自贡,江苏的你去跑……”6月24日下午4点,内江市渝丰物流有限公司车辆运营队长罗铃开始了每天工作最忙碌的时刻,货车司机陆续从各个城市和企业返回,他要收集司机带回的信息,并核对送货单。

停车场旁,渝丰全国总部及综合物流服务基地项目正在进行项目主体施工,预计今年底就可以投入使用。内江市渝丰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勇超介绍,项目建成后将为内江提供包装租赁、仓储运输服务,“预计年产值可达1.8亿元。”

“截至2022年底,内江共有439家物流运输企业。全市第三方物流企业营业额达到349.6亿元,增长15.2%。”内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现代物流产业的发展,“物流+”产业模式蓬勃兴起,实现物流与商贸流通、特色农业产业等优势产业加速融合。

“今年以来,内江从‘畅通道’‘建枢纽’‘优环境’‘育主体’四方面发力,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着力把内江建成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立足西部、面向东盟的区域物流枢纽,助力成渝地区中部崛起。”内江新区(内江国际物流港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