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关注丨内江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助推成渝地区中部崛起

2023-06-27 09:49:3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陈宇)6月25日,中共内江市委八届六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内江市委书记邹自景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内江市委关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助推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的决定》。

会议现场

内江市委召开这次全会并专门出台《中共内江市委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助推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的决定》,研究部署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助推成渝地区中部崛起,有着深刻的战略考量和迫切的现实需要。

内江市委八届五次全会以来,内江紧扣省委赋予内江“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定位,明确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做大工业、做强物流、美乡优城、共同富裕”为总抓手,聚焦“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建设区域物流枢纽、实施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共同富裕”六项重点任务,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内江实践新篇章。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内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7.66亿元,增长3.1%、居全省第8;1-5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60.04亿元、同比增长5.5%。

在项目建设方面,18个川渝合作共建项目、30个市级“双圈”项目分别完成投资53.2亿元、121.5亿元,超时间进度2.1和15.6个百分点;25个省级、370个市级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40.86亿元、371.32亿元,超时间进度31.7和9.6个百分点,成功进入全省重点项目推进“红榜”。

今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川中丘陵地区四市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加快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的意见》,赋予包括内江在内的四市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加快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的使命任务。

身处川南的内江作为“成渝之心”,必须抢抓机遇,大干快干,按下做大工业“快进键”,跑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度”,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在成渝地区中部崛起中争得主动、赢得优势。

全会明确,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实体为重,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快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体支撑。坚持工业当先,鲜明“工业强市、制造业兴市”,坚定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加快形成现代工业发展新格局。坚持突出优势,发挥内江区位、交通、产业、资源、文化、立地条件等比较优势,把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三产融合,发挥工业“接一连三”作用,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坚持绿色转型,推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产业发展量质齐升。坚持开放合作,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形成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开放创新生态。

全会提出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发展目标:到2027年,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三次产业发展能级和综合实力全面跃升。工业化水平大幅提高,规上工业总产值达2500亿元;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农业增加值达340亿元;服务业规模迈上新台阶,服务业增加值达1100亿元。到2030年,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实现倍增,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300亿元,农业增加值达37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达1300亿元,三次产业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初步构建。到2035年,现代化产业体系总体形成,成渝发展主轴工业强市、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先行市和成渝地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区基本建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