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怎么干? 内江这场会议为下步工作“划重点”

2023-06-27 09:55:1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陈宇)6月26日,2023年内江市组织工作第二季度重点任务推进会召开。

会议现场

会议全面总结了内江基层党建“四六五”工程和“八大行动”取得的成效,系统分析了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坚定不断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注意到,每位与会者的桌上有一幅新鲜出炉的内江市党建研学地图,图文并茂地呈现了第一批被命名为内江市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地理位置、图片、基本情况等信息。左下方的二维码扫一扫,还可以在移动端查看电子地图,让人耳目一新。

近年来,内江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基层党建示范体系建设,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示范引领强的基层党建示范点,为全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树立学习借鉴的样板和标杆。

记者从会上获悉,第一批被命名为内江市基层党建示范点的有30个。其中,农村6个、城市社区6个、机关3个、国企2个、学校4个、医院2个、两新组织7个。

崭新的桂湖街市场(资料图)唐广摄

当前,内江正在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明确了“做大工业、做强物流、美乡优城、共同富裕”总抓手。总抓手的各方面,都与内江的发展紧密相连、息息相关。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重要职责。内江市委组织部明确以“四六五”工程为统揽,深化拓展“八大行动”,分类施策、精准实施为有效办法,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四六五”工程和“八大行动”从对象上抓住了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三个关键”,从路径上明确了分农村、城市、机关、国企、学校、医院、两新“七大领域”统筹推进,系统回答了基层党建到底抓什么、怎么抓、抓出什么成效的问题。

会上,相关单位围绕实施基层党建“四六五”工程和“八大行动”发言。

作为来自基层的代表,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曾从礼在围绕推进“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发言时提到,城西街道辖区有居民楼438幢,房龄超20年的老旧小区占比为95%。今年以来,城西街道聚焦“美乡优城”战略部署和城市更新行动,探索推行“三坚持三转变”工作法,累计整治“老、破、旧、危”楼栋281幢,推动43个老旧小区建管双提升、旧貌换新颜。

曾从礼介绍,今年4月29日,崭新的桂湖街菜市投入运营,600余个商家结束了约40年的路面占道经营历史,居民群众买菜更舒适更温馨。

作为来自“两新”领域的代表,四川恒通动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郭亮在围绕推进“两新党建两个覆盖走深走实”行动发言时提到,恒通动保积极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共融互促,成功建造了按欧盟GMP标准和工业4.0的智能制造兽药工厂,是四川省首批“专精特新”企业,省级文明单位、健康企业、“守重”企业,内江市党建与业务融合示范点。

会议指出,做好全市下半年的基层党建工作,思路不能变、目标不能偏、任务不能减,要坚持以“四六五”工程为统揽和深化实施“八大行动”不动摇。

据悉,年初,内江市委组织部确定了农村党建、城市党建“两个重点”。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八届六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有着深远战略考量和重大现实意义。会议要求,内江组织系统要立足组织职能、发挥组织优势,深入推进抓党建促改革发展,切实把增强新兴领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作为又一个重点来抓,源源不断汇聚新兴领域党建强大合力,不断提高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贡献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