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乡优城”更有特色 内江用优势产业引领乡村“蝶变”

2023-07-07 09:41:0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王维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王维 记者 陈宇)7月5日下午,内江市召开“美乡优城”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内江市在深入推进实施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方面的工作亮点、成效和举措。

去年12月,内江市委八届五次全会作出了“美乡优城”的决策部署,明确实施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并将它作为六项重点工作之一。今年2月,内江市印发《内江市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市农村面貌改善行动进行了统筹谋划和系统部署,力争用5年时间推动农村面貌实现根本性转变。

聚焦重点任务,围绕农村民居风貌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抓实农村人居面貌改善“八个一”。坚持“一村一韵、一户一景”,编制《内江市美丽乡村住房建设推荐图集》,推荐建筑户型30个。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努力实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目前,内江全市已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血橙基地、最大的无花果全产业链集中发展区、最大的“内江黑猪”种群基地和全省最大的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

在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园区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民居风貌改善等方面,引领推动全市农村面貌改善行动破题开局。在全市选取20个村,着力打造并推荐为“2023年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省级示范村。”

同时,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学习省内城市巴中、达州和眉山的先进经验,邀请渠县乡村振兴推进服务中心专家,指导基层开展工作。

近年来,各类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为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努力实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目前,内江全市已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血橙基地、无花果全产业链集中发展区、“内江黑猪”种群基地和全省最大的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

大力发展威远无花果,加强无花果国家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办好2023年世界无花果大会。编制《威远无花果融合发展示范园总体规划》,构建以加工为中心,景观、产业为两轴,南部旅游、中部科研、北部种植、西部加工为四组团的空间布局。

建设世界无花果博览园、科研中心、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现种植有无花果面积5.2万亩,全产业链产值达20亿元以上,威远无花果省级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拥有国内唯一的中国农业大学无花果教授工作站,完成全国首次无花果太空育种并建立了育种基地。

内江具有悠久的肉牛羊消费习惯和养殖历史,威远羊肉汤、隆昌羊肉汤、内江牛肉面等声名远播。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培育“甜城味”肉牛羊品牌,打造成渝优质肉牛羊供应基地。

近年来,内江市牛羊产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肉牛产业以资中县、东兴区为主要发展区域,肉羊产业以威远县、隆昌市和东兴区为主要发展区域。先后培育了四川畅达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蜀多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肉牛肉羊养殖龙头企业,建设黑山羊研究所和肉牛研究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