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丨推动巴蜀文化传承发展,“内江特点”如何发挥?

2023-08-11 10:42:5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徐浩程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徐浩程 陈宇)8月10日,内江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召开会议,就如何推动内江文化传承进行再部署,为建设文化强省贡献内江力量。

内江作为成渝之心,是开发较早的巴蜀腹心城市,是巴蜀文化、经贸、社会交融的核心区域,孕育了糖文化、石牌坊文化、摩崖石刻文化、工商文化等多种文化形态,巴风蜀韵浓郁独特。

内江如何推动文化传承?内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学东在此次会议上称,内江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保护传承、研究阐释、试点示范,在宣传、策划、创作、阵地建设及活化利用等方面持续发力,促进内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内江人独有的精神“密码”

“大力推进灵芝岩——石门寺摩崖造像乡村石窟文化景点建设项目,支持永东火龙、榫卯工艺、蒲葵工艺等传承发展。”在此次会议上,内江市东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兰武称,将借此持续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川渝石窟分布广泛、数量众多、造型精美,被誉为中国石窟艺术的“下半阙”。灵芝岩—石门寺摩崖造像今年2月8日刚入选四川乡村石窟文化景点建设名单,自然风景宜人可掬、古式建筑独具一格、佛教造像巧夺天工。而这只是内江悠久历史文化的一部分。

在2000多年建城史中,内江的糖文化、石牌坊文化、摩崖石刻文化等无声地镌刻在7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2处省级,2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个名镇;2265处地面不可移动文物等等之中。

这些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形态,正是内江特色文化。

为此,内江将坚持保护第一,切实提高做好文化保护传承的主动性、自觉性。致力新创建一批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基地,推动蜜饯、夏布、土陶等非遗产品体系化发展,保护传承“资阳河”流派川剧、资中木偶戏等传统戏剧,壮大非遗保护名录体量。

打响“中国甜食之都”“大千文化之乡”名片

内江是孔子之师苌弘、国画大师张大千、新闻巨子范长江的故乡,“书画之乡”“文化之乡”享誉中外。

据介绍,内江将深化中华传统书画文化研究院校地共建,命名一批大千书画传习特色学校、大千画派工作室、大千书画创作基地,研发大千书画文创产品。

蒋学东在会议上称:“将组织全市社科力量,深入挖掘阐释本土甜文化、大千文化、新闻文化、石牌坊文化、工商文化、状元文化等内涵,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讲好内江文化故事,打响‘中国甜食之都’‘大千文化之乡’名片。”

近年来国家、省上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出台了系列项目、资金支持政策,内江抢抓政策机遇,在历史文化遗产综合保护利用、文化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大研究策划力度,储备、申报一批重大项目,比如近期申报的大千艺术数字博物馆、圣灯山气田国家工业遗产公园科普教育建设项目以及罗世文故居修缮保护项目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