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种无花果产品亮相 中国首届世界无花果产品评优大赛举行

2023-08-15 08:59:5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唐广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唐广 记者 陈宇)赛颜值,拼体形,竞口感,比健康,8月14日下午,一场特殊的选秀大赛在内江市威远县“打”得火热。2023年世界无花果大会召开之前,中国首届世界无花果产品评优大赛率先开赛,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商,带着自家出挑的无花果产品聚集一堂。

比赛现场

作为2023世界无花果大会的子活动,本次比赛旨在展示近四年无花果生产和加工产品的新突破、新成果,提高无花果及其加工产品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促使无花果特色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据了解,本次无花果产品评优大赛共有105种产品参赛。鲜果类产品有24种无花果,涵盖的无花果品种有“青皮”、“波姬红”、“早黄”及威远本地无花果品种“甜城红”等。而参赛的无花果加工类产品达80余种,分为了茶饮类、饮料类、化妆品类、食品类、果酒类,五大类别共同进行比拼。

参赛的部分无花果鲜果产品

本次大赛评审邀请来自多个国家的无花果专家进行打分。选送的无花果样品随机编制代码,鲜果类专家组对无花果鲜果外观与内在品质进行感官打分,结合品种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糖度等指标确定最终得分。无花果加工类专家组除了对无花果本身外观与内在品质打分外,还将关注产品的包装设计。

专家正在对无花果鲜果打分

“我们这次对无花果鲜果产品打分,不仅要看数据,还要用感官去好好体验。”中国经济林协会无花果分会秘书长、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正高贾明说,“无花果产品无论是鲜果类还是加工类都不适用同一个标准去打感官分,我们在现场就看到了各种各样无花果产品,它们都各有特色,所以我们每个评审组由各个国家的专家组成,尽量让感官评分综合各国专家的标准再产生。”

本次无花果产品评优大赛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按得分高低评选出金奖17个、银奖25个、优秀奖35个,大赛获奖产品的颁奖仪式将于8月15日举行的2023年世界无花果大会开幕式上进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