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总投资13亿元项目落户内江高新区

2023-10-13 16:05:3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10月12日,国星宇航内江空天数字经济产业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内江举行。仪式上,内江高新区与成都国星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构建“研发-转化-制造-运营-应用”的空天信息全产业链。

签约现场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3亿元,将主要建设卫星智能终端制造项目、卫星物联网星座项目、数字孪生(元宇宙)总部基地、航空航天科普教育研学基地等。“从双方签署框架协议到正式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前后用时不到两个月,‘内江速度’和‘内江效率’让我们感到惊喜。”签约仪式上,成都国星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川介绍,作为国内商业卫星领域头部企业中唯一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是卫星订单数量最多、G端用户最多的商业AI卫星互联网公司企业。

陆川表示,该公司接下来将以内江项目为依托,布局卫星电话终端、中继器等终端基础设施,应用于国土资源、安全应急、城乡规划、智慧城市等领域;同时在内江建成全省首个自主可控新型空间基础设施,打造全国城市卫星物联网星群标杆示范;另一方面,项目落成后还会依托国星宇航的“卫星灵境引擎”技术,在内江打造大规模城市数字孪生(元宇宙)标杆项目、应用示范及产业集群。

据了解,内江高新区近年来正全力推动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产业成链发展,目前已初步建成以芯片封装测试、集成电路和半导体为特色,5G配套电子元器件生产制造为支撑,新型液晶显示生产为配套的产业体系;另一方面,围绕主导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该区还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今年以来,内江高新区新签约制造业项目8个,总投资135亿元。新签约浪潮智慧科技、科大讯飞、上海声通等数字经济产业项目35个,总投资约101亿元,目前已投入运营10余个。

“此次落地的项目是推动我们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数字经济‘2+1’主导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契机,项目也将助力内江开辟空天信息产业新赛道。”内江高新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落户后,将推动园区两大主导产业从材料到应用终端的延伸,可有效提高内江高新区相关产业的竞争力;项目布局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及应用场景,也将为园区数字经济的发展奠定主要基石、提供全新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