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①交通配套|内江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www.scol.com.cn  (2018-08-01 15:25: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罗尹 邵明亮  

开篇语

6月底,省委召开十一届三次全会,为内江发展定位:支持内江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这一定位是落实成渝经济区和成渝城市群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川渝深度合作的有效路径,是推进南向开放战略的积极探索,抓住了推动治蜀兴川内江实践的关键,对于内江对内提升增长动能、对外提升服务功能,持续提升城市地位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这个定位也是号角,激励内江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420万甜城儿女用奋斗创造幸福美丽内江,这片热土的未来一定超过人们想象。 从8月1日起,川报内江全媒体中心将围绕这一定位,推出系列相关报道,解读内江如何精准站位、创新发展,与成渝两地同频共振。

                                                 

【交通配套】内江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邵明亮)“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只要打通了一个路口,我相信以后的海外市场会越来越广阔。”随着“蓉欧+”东盟国际班列的开通,位于市中区乐贤工业集中发展区的企业—东林矿山,研制的带式输送机如今已陆续进入南非、马来西亚等地。公司总经理肖东阳希望能开拓更广阔的海外市场,让更多“内江造”走向世界。

成都东站

“蓉欧+”东盟国际班列打通了内江通往东盟的物流通道,越来越多工业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大通道。在这背后,是内江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决心,更是为内江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提供有力支撑。不久前,内江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描绘了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蓝图:加快建设开放大通道,实施“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建设三年推进行动,着力形成“10+10”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成渝高铁穿城而过

》》》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大通道

内江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23.5%

7月30日上午,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政府与新华大湾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内江市委书记马波在会见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新华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冠深一行时说,此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内江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作出的“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特别是“南向开放”重大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内江将竭力创造良好条件、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促成新华集团在内江投资的项目早日落地。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金融、商贸物流、进口商品直销、区域特色产品出口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建“内江高铁金融中心”“蓉欧+东盟国际物流中心”项目,推动内江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

时间回到一个多月前的6月15日,首趟装载着“内江造”货物的“蓉欧+”东盟国际班列(成都-内江-钦州港)从内江火车南站(白马)货场站始发,途经广西转运目的地越南。

这标志着内江真正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大通道,华玉车辆板簧、东林矿山机械、天悦铸造、兴明泰机械、汇鑫制药等企业的产品,已远销韩国、俄罗斯、乌克兰、丹麦、荷兰、德国、英国、巴西、多米尼加、澳大利亚、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1644万美元,同比增长123.5%,增速比全省平均高89.2个百分点。“蓉欧+”东欧国际班列的开通,为更多企业提供了“走出去”的机会。

川南城际铁路沱江特大桥(李立科摄)

》》》发展多式联运

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了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的重大部署。

内江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开放大通道,实施“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建设三年推进行动,着力形成“10+10”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内江地处成渝城市群发展带、云贵—陕甘南北大通道发展轴、川南经济区的黄金交汇点上,战略地位凸显,区位优势独特。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使内江成为全国、全省重要的次级交通枢纽城市之一。

G8611,是当前成都到内江最早的一趟动车组,7点19分到达,在内江工作的成都人完全可以到内江来吃碗牛肉面再去班。如果嫌太早,还有7点25分,8点09分,8点20分的班次到达内江北站。市民赵春宇就是一位高铁的“受益者”。自从列车调图之后,他便选择周日在成都家多住一晚,周一一大早乘坐高铁到内江上班。赵春宇发现,从8月1日起,内江北站还新开了往返直达上海虹桥的常态化运行长途旅客G1976/4次列车。“进入高铁时代的内江,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而在成渝高铁北站之外,相邻的内江综合客运中心站拔地而起,整个项目已经接近尾声,玻璃外墙格外醒目。

“目前主体工程及玻璃幕墙已安装完成,正在进行装修和安装工程。”项目经理邓远峻说,内江综合客运中心站工程项目于2017年6月正式动工建设,力争在今年国庆竣工。

该项目是内江加快建设“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的重点项目,按照日均发送旅客量20000人次的设计标准进行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汽车客运站及附属用房、公交车站及附属设施、配套商业及办公场所。

内江综合客运中心站建成后,高铁、客运、公交“三合一”,旅客实现“零换乘”无缝对接,出行效率将大大提高。可以预知,“零换乘”将为内江高铁时代的交通注入新的活力。

城南新区主干道(李立科摄)

》》》狠抓项目编制交通体系

上半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16.34亿元

以内江综合客运中心站为代表的内江交通重点项目,是内江实施“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建设三年推进行动,构建“10+10”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抓手。

记者从内江市交通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内江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6.3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1.7%。

——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全线已基本成型路基约10公里,完成桥梁8座、涵洞107道,目前正在进行路基、桥涵施工。

——沱江大桥加宽改造工程完成新建沱江大桥和左转匝道桥全部下部结构,新建沱江大桥正在进行T梁架设,左转匝道桥正在进行上部构造施工,新江路拓宽工程正在进行路基施工。

——黄荆坝大桥及连接线正在进行主桥上部结构施工和连接线道路及综合管廊施工。成宜高速公路正在进行清表和桥梁基础施工。

——井研至资中至乐至高速公路已完成方案论证,并已纳入省高速公路网规划调整储备项目。

——南溪至内江(含内江至大足内江段)高速公路已完成工可报告。

——资威路快速通道已完成工可报告编制,已取得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批复,其余各项专题报告正有序开展。

——东泸路、资荣路、内威路、资东路快速通道已基本完成工可报告编制,各项专题报告正有序开展。

一个个交通重点项目正在甜城大地紧锣密鼓实施,编织起内江融入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的交通体系。

如何充分发挥内江这一交通、区位优势?前不久,内江召开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成渝交通枢纽”“成渝配套服务”等词受到热议。在内江市交通局局长陈代兵看来,全会对推动内江交通大通道建设作出了重要部署,这是内江构建对外开放大格局的一个重大举措。他说,交通部门将充分职能作用和主观能动性,攻坚克难,着力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市域快速通道建设、“四好”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的协调发展、全市路网结构的优化和提升,着力加快货运、客运站场的建设和沱江航道提档、改造、升级的前期工作,助力内江早日构建起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大开放格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