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②工业配套|内江:服务成渝 工业发展呈现新气象

www.scol.com.cn  (2018-08-06 08:31:38)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张啸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邵明亮)8月1日,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与中建材凯盛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举行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将建设西南地区先进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

签约仪式现场

项目的签约,反映出内江建设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以发展“四新一大”(即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大数据)产业为主攻方向,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新气象。

布新局:大力发展“四新一大”产业

今年6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召开,明确提出支持内江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经济区功能配套服务中心。事实上,在这之前,内江已经提出了配套成渝,当好成渝特大城市“服务员”的目标——

2016年8月,内江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在老工业基地调整上下功夫,在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上求突破。

位于内江经开区的汇宇制药 王斌 摄

今年2月,内江印发《内江市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立足建设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积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成渝两地等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以发展“四新一大”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区。

今年7月,内江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再次明确与成渝协同发展,聚力发展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和大数据“四新一大”产业。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有力地支撑了内江“四新一大”产业发展。

“我们的抗癌针剂产品已经向四川省肿瘤医院、华西医院等知名医院进行了申报,开启了进院程序,预计最快这个月就能在四川省肿瘤医院销售,替代进口药品。”7月16日,远在上海参加学术会议的四川汇宇制药有限公司总裁丁兆,在会议间隙仍然不忘与成都的大医院对接药品销售工作。

汇宇制药位于内江经开区,是国内首家通过欧盟GMP认证的抗癌针剂生产企业,其产品已在欧盟700多家医院销售。今年初,该公司生产的抗癌针剂获批在国内市场销售,价格比进口同类药品降低了一半,未来有望在成渝地区占有重要市场。

此外,在内江市科技局的支持下,汇宇制药“多西他赛注射液国际化项目”“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国际化项目”“注射用阿扎胞苷国际化项目”还获得了国家科技部1122万元资金支持。

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市“四新一大”产业企业共138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3.82亿元,占全部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27.04%,产业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平均增速。

装新酒: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公司新建成了3条曲轴数字化生产线,今年还将建成2条智能化生产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得益于技术升级改造,该公司产品数量和质量得到大幅提升,今年以来与成渝两地多家整车生产企业签订销售汽车发动机曲轴合同,1至6月累计产销曲轴同比增长15.2%,实现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1%,是近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金鸿曲轴 王斌 摄

内江是老工业基地,机械汽配是传统优势产业,拥有“中国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基地”称号。然而前几年内江机械汽配产业发展却遇到了瓶颈,产品设计工艺落后、成本偏高、竞争力不足。

为此,内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的举措,包括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技改、为企业和高校开展研发合作牵线搭桥、组织企业赴成渝两地参加各种展会等。

在内江市相关部门的帮助下,隆昌山川精密焊管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入对接,就共建中国长安·北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中心暨北航高科技产业园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由北航研究院与中国长安·宁江山川机械有限公司、共同合资建设,负责技术支撑、资金支持、产品生产。

项目拟选址隆昌县经济开发区,拟投资5.2亿元,占地约164亩,建设集内高压充液成形生产线、内高压充液成形汽车构件研发、内高压充液成形工艺和模具设计等为一体的产、学、研转化基地暨北航高科技产业园项目。

如今,伴随着成渝两地汽车产业的快速崛起,作为两地共同的配套中心,内江机械汽配产业获得了高速发展。包括金鸿曲轴在内全市机械汽配产业共有13户企业、20余种产品与重庆长安、东风小康、长安福特等整车生产企业实现配套。其中,内江凤凰机械公司车架、四川天视车镜公司汽车后视镜等9个产品在成渝地区市场占有率高居第一,华玉板簧等7个产品市场占有率30%以上。

谋新路:主动承接产业转移

今年4至5月,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内江市经开区投促局局长钟小莉每周都要带队到成都经开区、高新区和大邑县走访企业,吸引对方到内江投资兴业。

“全省所有市州都跟成都签订过合作协议,想承接产业转移,坐在办室好项目永远不会主动送上门,只有走出去主动对接才有可能吸引到投资。”钟小莉介绍,目前包括生产无屏电视的极米科技在内,已有51户企业有意向到经开区投资发展。

在全市层面,内江从各县(市)区投促局抽调人员组成了6个驻成都招商小分队,分赴城区各区(市)县开展驻点招商工作,有序承接成都市产业转移。2016年以来,引进成都项目97个,协议投资111亿元。

创新创业的内江 王斌 摄

与此同时,通过主动与重庆对接,积极引进当地适合转移到内江的产业,产业承接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6年以来,引进重庆项目189个,协议投资343亿元。

为了为了让成渝两地与内江合作项目能够落地落实,内江相关部门还按照“清单制+责任制”的要求,对拟合作的项目(事项)进行了梳理,并明确工作举措、工作目标和进度要求。在内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科副科长钟霞的电脑桌面上,有两个Excel 文档,一个是《成都内江协同发展项目(事项)进度安排表》;另一个是《内江重庆合作发展项目事项清单》。

在两个文档里,详细梳理了内江与成渝两地的合作项目(事项)各60余项,并在里面明确了内江方法的牵头单位、牵头领导、进度要求和完成时间等内容。

同时,融入“成都东进”“重庆西拓”战略,内江还在体制机制层面与成渝两地展开合作。

去年8月,内江与成都市签订了协同发展的“1+6”合作协议,全力推动双方在交通枢纽建设、产业协作配套等6大领域开展合作。7月3日,内江经开区与重庆双桥经开区签署了关于产业园区协同发展的战略协议,代表着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已拓展至县区层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