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③农业配套|内江:做成渝“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

www.scol.com.cn  (2018-08-14 15:15: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邵明亮)仲夏,当各地的采摘节纷纷偃旗息鼓的时候,一场无花果盛宴却在内江市威远县隆重开幕。8月3日,第四届中国•威远无花果采摘节开幕式在该县向义镇四方村举行,共吸引国内外专家、省内外农业系统政府官员、媒体、游客近万人参加。

6月29日至30日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支持内江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农业自然是内江配套成渝的重要内容。而近年来,内江也提出了打造成渝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的目标,并大力实施“12345”现代农业提升行动。

卓绝努力,成果初现。目前,“甜城味”获得了全省十大优秀区域品牌称号,签订许可使用“甜城味”商标的企业、专业合作社已达44家;内江与全国1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带动全市发展无公害和绿色食品基地180万亩;市中区柑橘、东兴区果桑叶、资中县血橙、威远县无花果、隆昌市木本油料等五个万亩产业示范片已产生规模效应,带动内江农产品占领成渝市场,量价齐升......

1个公共品牌 内江农产品注入“甜城味”

8月8日,内江市资中县双河镇芦茅冲村,100万头“内江黑猪”产业化开发利用项目祖代种猪场建设进入收尾阶段。一座座标准化圈舍已拔地而起,可常年存栏1000头祖代种猪,年出栏约1.6万头。

“项目占地130亩,投资8000万元,预计8月中下旬就将完工。”资中县农林局畜牧生产股股长曾伟介绍,项目将直接解决约2000人就业,带动1200户农户增收致富。

2016年,内江提出了建设成渝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的目标,开始打造“甜城味”区域公共品牌。据悉,甜城味”区域公共品牌以“三品一标”农产品为基础,划定了优质粮油、优质果蔬、优质水产、优质畜禽、风味食品和优质农产品加工品等“甜城味”品牌使用范围。

“内江黑猪”即为“甜城味”区域公共品牌拳头产品。2016年11月,内江市与四川德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100万头内江黑猪开发利用产业化项目”协议。根据规划,到2021年,内江将建成年存栏1000头“内江猪”能繁母猪的祖代种猪场1个、1200个单元的家庭农场以及相配套的饲料厂、屠宰场、研究所、专卖店等,实现年出栏30万头“内江黑猪”和70万头外系优质生猪的产业发展目标。

为了保证“内江黑猪”养殖质量,该项目完全按照欧盟标准构建食品安全体系实行标准化养殖。比如在家庭农场施工图纸设计上体现全封闭理念,养殖人员进入时必须洗澡消毒,并身穿统一制服;提出了无污染、零排放的目标,养猪产生的粪便等排泄物通过专用管道实现干稀分离,干的打包机压缩打包,由专业公司销售,稀的进入沼气池,产生的沼液就近作为种植果树的肥料。

目前,“甜城味”已获得全省十大优秀区域品牌称号,共包含九个类别101个商品,签订许可使用“甜城味”商标的企业、专业合作社已达44家,市中区永安镇大堰村的丰荣葡萄专业合作社便是其中之一。

“现在我们每天都要接待几十甚至上百拨游客,去年印制的一万个包装礼盒还要再加印一万件才够用。”丰荣葡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刚表示,除了游客采摘,更多的葡萄要销往成渝两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合作社的葡萄包装礼盒上印上了“甜城味”商标,而“甜城味”商标则代表着专业部门对水果品质的认可,不少游客认为这样才买得放心。

5大万亩示范片 规模效应助力量价齐升

8月3日,参加第四届中国•威远无花果采摘节的近万名嘉宾漫步在无花果主题公园中,体验无花果采摘之乐,品尝无花果鲜果和无花果系列加工产品。据悉,无花果采摘节将持续到10月31日,活动时间近3个月。

而近年来,威远县采用农业“BOT”模式发展无花果产业,经过数年持续发展,全县无花果种植面积达到5.2万亩,年产量5.2万余吨,带动农户1.5万余户,户均年增收约1.1万元。

家住新店镇凤翔村2组的刘琴往年在外打工,见到家乡种植的无花果越来越多,萌生了回家的念头。如今,她承担了金四方公司50多亩无花果的管护任务,仅一年的管护费就有16000元。“除了管护费,还可以在果树之间套种花生、紫薯、大头菜等,收益都归自己。无花果成熟时还有采摘费,忙不过来还要当个小老板请人帮忙。”刘琴笑着说。

此外,威远县的无花果鲜果加工能力达到7万吨/年,加工能力全国排名第一。目前,威远无花果精深加工企业已经开发出酵素、果茶、膳食纤维、饮料、无花果干等30余种高、中、低端无花果产品。2017年,全县无花果加工量4.7万吨,实现产值6.8亿元,无花果加工产品销售份额占全国同类产品的61%。

市中区柑橘、东兴区果桑叶、资中县血橙、隆昌市木本油料近年来的发展势头也锐不可当。其中,资中血橙目前种植面积已达24万亩,年产量约35万吨,占全国产量的60%。到2020年,资中血橙将实现‘双三目标’,即30万亩种植面积、30亿元产值。

去年底,资中县举办第二届血橙采摘节,在银山镇分会场,能容纳600人的老场村广场当天涌进了上千人,场面非常热闹。借此,也带动血橙销售实现量价齐升。“去年果园采购价达到了3.5元每斤,这比前些年不到2元每斤增长了近一倍,网上销售价格更是达到了7到8元每斤。”四川光辉好口碑公司技术人员叶桂军说。

除了“1个公共品牌”“5个万亩产业示范片”,根据“12345”现代农业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内江还将以“两个示范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威远镇西食品加工园区)为载体,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培育30万亩稻田综合种养产业带、百万头“内江黑猪”产业带、百里休闲农业产业带等“三条产业带”;建设优质粮油示范区、种养循环示范区、精品农业示范区和创意体验农业示范区等“四大功能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