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⑤市校合作|内江:“产学研用”点燃新引擎,市校合力打造创新发展“快车道”

www.scol.com.cn  (2018-08-16 08:58:44)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 刘煜瑞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 记者 邵明亮)8月10日,记者来到内江市白马镇的德天力建筑材料公司内,厂区内货车来往不断,叉车也在紧锣密鼓的搬运货物。

据了解,今年4月,在重庆大学的技术支持下,德天力公司对原有生产线进行了改建,建立了循环流化床粉煤灰、煤渣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新生产线的投用,使生产过程更为环保,产品产量和品质也得到了提升。”德天力建筑材料公司总经理李先敏说。

德天力建筑材料公司的生产线

近日,内江市委七届七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内江市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中明确指出要加快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入推进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德天力建材的生产线改建,不过是内江市以市校(院)合作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

“搭平台” 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8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四川英格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办公楼挂着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所博士工作站和西南大学药学院硕士工作站两张牌子。2015年以来,英格瑞与两所高校进行深度合作,开发了一系列产品,其中瑞力舒、瑞力强等两款饲料添加剂一经退出就受到了市场好评,现今每种产品已经能实现年销量近200万元。

“作为一家年轻的兽药公司,通过校企合作,我们实实在在尝到了‘甜头’,公司产品也有了质的飞跃。”邱添介绍说,这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会。

四川英格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除英格瑞公司的硕博工作站外,内江还与多家成渝地区高校(院所)协同打造创新平台和研发基地:德天力建筑材料公司与重庆大学联合共建固体废物(粉煤灰、煤渣)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发中心;恒通制药与四川农业大学攻坚生物免疫调控实验室;内江经开区、内江市经信委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在经开区联合建设了“国家地方(内江)联合下一代互联网数据处理技术工程”实验室。

据内江市科技与知识产权局创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胡道俊介绍,截止目前,内江已与成渝地区共20所高校(院所)合作项目近200项。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夯实创新平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内江市还积极与重庆大学等高校合作建立了技术转移中心,重庆大学(内江)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邓宇告诉记者,技术转移中心的主要工作就是围绕内江产业情况,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中心能向内江市推介50 项以上的最新科研成果。此外,中心还支持和鼓励重大的科研团队为内江市企业提供技术转让、咨询、服务等科研服务,联合或者协助企业申报和承担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的技术和工艺难题。

“走出去”“请进来”完善协同创新服务体系

8月10日上午,内江市创新服务中心胡道俊刚刚忙完“内江高新杯”创客大赛后,又开始投入下一步的工作中,他们每个季度都要收集汇总本地企业的相关诉求,然后负责联系邀请各个院校的对应专家。“这个任务看似简单,实际却很繁杂。企业的诉求通常都非常具体,专业性很强,我们需要非常具有针对性的去联系院校方面的专家教授。”胡道俊告诉记者。

8月1日上午,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钢等五人,与隆昌的10余家汽车类企业在隆昌市工业园区举行了座谈交流会。双方针对技术需求、技术转移、人才培养等课题进行了沟通交流。重庆大学(内江)技术转移中心也是此次合作洽谈牵线搭桥的机构之一。

座谈交流会

在推进技术转移的同时,重庆大学(内江)技术转移中心还会协助内江市创新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活动。“通过交流活动,院校与企业间的合作不断深入。高校的科研成果能及时通过市校合作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重庆大学(内江)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邓宇说。

胡道俊介绍,内江创新中心除了收集企业需求“对症下药”之外,还一直坚持将院校“请进来”、帮企业“走出去”等措施。通过市校(院)合作,还有为数不少的校(院)教授专家到内江创建公司或任职,重庆大学郑洁教授在市中区创办学农泰科技有限公司,西南大学龚晓勇副教授还脱产到四川英格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技术总监。

据内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文介绍,近年来,内江把市校(院)合作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突破口、着力点,2016年12月底,内江专门成立内江市加强市校(院)合作工作领导办公室。2017年1月内江市成立创新服务中心,为内江市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交流合作提供协调服务,收集、梳理内江市企业、医院、学校等单位的技术合作需求,筛选、撮合、引进科技成果和技术项目,推动和督促合作项目落地。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协作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促进科技成果在内江转化。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抓好‘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按照‘巩固、提升、拓展、做实’的要求,全面推进《内江市加强市校(院)合作工作责任清单》落地落实。同时我们也会更加注重与成渝地区高校的合作、加强联系,与其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市校(院)合作。”内江创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