⑦旅游配套|内江:打造成渝城市群文化旅游试验区

www.scol.com.cn (2018-08-23 16:30:11)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罗尹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邵明亮)“内江首座5D高空玻璃吊桥亮相了!”连日来,长330米,宽2.4米,高96.6米的资中圣灵山溶洞天府云天玻璃吊桥在网络走红,惊险刺激的体验让不少内江人直呼“巴适,刺激!”高空玻璃吊桥的亮相成为内江旅游的又一个引爆点。

川南大草原、大千欢乐世界游乐园、罗泉古镇、古宇湖……这些旅游景点是内江旅游业蓬勃发展的见证。

川南大草原花海一景 李立科 摄

一些围绕文化之旅、山水之旅、美食之旅、乡村之旅、体育之旅等特色品牌的“一日游”“二日游”精品线路成为成渝两地游客的常备之选。内江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把“打造成渝城市群文化旅游试验区”定为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22个目标之一,通过实施旅游发展“三五八”方案,加快精品景区建设,力争用3至5年时间,全市国家AAAA级以上景区数量超过10个。

抱团发展

擦亮内江乡村旅游品牌

8月19日,住在市中区公园御景的邱女士带着孩子来到威远县,开启了周末避暑游。居穹窿之心的俩母山海拔834米,两座山峰挺拔秀丽,山势峻峭,素有“西蜀二峨嵋”之美誉。邱女士告诉记者,这是内江威远独有的穹隆风光,特地选择在周末带着家人来“周末游”。

供市民游玩的地方不止有俩母山,近年来,内江打造的文化之旅、山水之旅、美食之旅、乡村之旅、体育之旅等特色旅游品牌催热了“周末经济”。3月赏桃花、油菜花,4月采草莓、桑葚、枇杷,5月摘蓝莓,6月赏荷,8月采摘无花果,11月采摘柑橘……覆盖全年的赏花游玩和采摘活动,让各地游客随时前来内江都有美景、美食可期。

威远县穹隆地貌美景 夏向前 摄

特别是今年3月23日,2018•内江市乡村文化旅游节暨“花开东兴”旅游季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内江市贯穿全年的“山水之旅”品牌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将‘山水之旅’旅游品牌贯穿于全市各个乡村旅游活动中去,打响‘山水之旅’旅游品牌,提升内江乡村旅游影响力,让人一提及‘山水之旅’便能想到内江乡村旅游。”内江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副局长易正东说,“山水之旅”品牌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组团推广,就是希望能让各地游客与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活动经常“不期而遇”。

2014年,内江市委、市政府首次提出实施旅游“138”计划以来,内江围绕建设成渝经济区新兴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按照“把资源变成产品、把城市变成景区、把旅客变成游客”的思路,编制旅游发展规划,加快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大力创建旅游品牌,促进了内江旅游产业发展壮大。

内江旅游产业提升空间在哪里,怎样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一条具有内江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

今年4月26日,内江市旅游发展大会提出了更高的目标:为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旅游节点城市、成渝经济区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川南旅游中心城市,实施“三年夯基蓄势、五年提档升级、八年全域优质”的旅游发展“三五八”方案。

协同发展

包装旅游项目配套成渝

“三五八”方案的由来,主要基于“三个有”:从产业发展政策导向看,国家和省上对旅游业发展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内江发展旅游“有红利”;从旅游业自身发展规律看,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内江发展旅游“有机遇”;从内江实际情况看,内江旅游业发展态势已起,内江发展旅游“有基础”。

目标既定,方向已明,重在实干,练好“内功”,广借“外力”、才能强势“出击”。

8月2日,内江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去到重庆荣昌商讨旅游区域合作事宜,以深入贯彻落实荣昌与内江签订的区域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精神,促进荣昌区、内江市旅游协同发展。

隆昌古宇湖景区孔子广场

荣昌和内江山水相依,根脉相连,文化互通,在发展旅游产业上,联手打造旅游市场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未来,两地将通过开展旅游区域合作,构建旅游经济圈,共同推进产品打造,联合拓展客源市场等,实现优势互补,共同营造良好的旅游发展环境。

1—6月,内江市完成涉旅投资5.46亿元,全面启动了市中区乐贤半岛旅游区等4个国家AAAA级景区,隆昌石牌坊——古宇湖旅游国家AAAAA级景区及东兴区长江现代农业园省级旅游休闲度假区创建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8月10日,在四川省特色旅游商品评选大赛中,内江有4件旅游商品从21个市(州)的600余件商品中脱颖而出。黄老五和周萝卜荣获“2018四川优秀旅游食品”称号,夏布绣系列产品荣获“2018四川优秀旅游工艺品”称号,张大千茶具套装荣获“2018四川十大旅游文化创意品”称号。

大千欢乐世界的游玩项目 王斌 摄

据悉,本次大赛获奖商品将统一冠名“天府礼物”、张贴统一LOGO标识,向市场推广。下一步,省旅发委将搭建平台,将评选出的四川省特色旅游商品向旅游饭店、旅游景区、游客集散中心及高速公路服务等推荐。同时,还将旅游商品更好地与旅游目的地有机结合,带动就业和促进增收致富,实现旅游扶贫和乡村振兴。

记者还从内江市旅游局了解到,内江精心策划包装推出旅游重点招商项目10个,大力开展招商推介,正在与四川蓝光文旅集团对接“蓝光水果侠主题世界”文旅项目,与四川驼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对接驼峰通航航空旅游小镇项目,与成都云谣山水有限公司对接威远黄荆沟生态森林小镇项目,力争新引进落地一批开发体量大、带动效益好、产业业态新的旅游项目。(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