⑪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内江:打造“三大链条”构建丘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www.scol.com.cn (2018-09-10 08:48:28)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 记者 邵明亮)第六届四川农业博览会将于9月20日~24日在成都举行。日前,记者从内江市农工委了解到,今年的农博会,“内江馆”位于第1展馆的1号展位,将以“甜城味”为主题,全面推介“甜城味·大千故里优质农产品”市域公用品牌,充分展示内江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发展区域特色农业产业的成果。

使用甜城味商标的内江特产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支持内江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作为丘区农业大市,内江在推进农业农村发展上,该如何明确自身定位以及发展方向?不久前,内江市委七届七次全会上,把推进乡村振兴重点突破作为了全面推动内江高质量发展的22个目标之一。8月31日,内江市召开的解读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的第三场发布会上,公布要构建丘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造“三大链条”促进农业农村发展。

三条产业带、五大万亩示范片 构建特色产业链

9月3日,内江市资中县双河镇芦茅冲村,100万头“内江黑猪”产业化开发利用项目祖代种猪场的正在火热地建设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该种猪场圈舍区和生活区已经大体完工,生产区主体工程也进入收尾阶段。

“项目占地将在130亩以上,预计投资7000万元,目前项目正在加紧推进,我们会争取在10月份实现投产。种猪场投产后,祖代种猪常年存栏量可达1200头,年出栏约1.6万头。”内江市农业局畜牧业科副科长张强介绍说。

“内江黑猪”是“甜城味”区域品牌的拳头产品,早在2015年,中国畜牧业协会猪业分会就授予内江市“中国黑猪(内江猪)之乡”的称号。借此东风,内江市在2016年11月与四川德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签订“100万头内江黑猪开发利用产业化项目”协议,根据该协议,预计到2021年,内江将建设存栏3000头的扩繁场、发展1200个家庭农场,力争新增生猪产能100万头。

内江黑猪(公猪)

内江资中、威远还分别有“中国血橙之乡”和“中国无花果之乡”的称号,据内江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12345”现代农业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内江将推进市中区柑橘、东兴区果桑叶、资中县血橙、威远县无花果、隆昌市木本油料等五个万亩产业示范片建设,培育30万亩稻田综合种养产业带、百万头“内江黑猪”产业带、百里休闲农业产业带等“三条产业带”。以威远无花果为例,据悉,目前威远全县种无花果植面积达到5.2万亩。年产量5.2万余吨,带动农户1.5万余户,户均年增收约1.1万元。

以加工业为支撑发展新兴业态 建成完整价值链

9月3日,位于威远镇西农产品加工集中区的金四方果业的果品加工厂区内,工人们正在车间忙碌着。“今年无花果的果期马上就要结束了,公司的收购工作也将告一段落,下一步就要开始忙销售了。”金四方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游勇告诉记者,他还准备建设一个休闲农业产业园区,打造公司自己的集配中心和展销中心。金四方是一家从事无花果种植与加工的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纤维棒、果酒、果干等。2017年,金四方果业投资2000万元在威远镇西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成了一条无花果能量棒生产线,并于年底投入使用。

威远的无花果种植基地里果实累累

据了解,在威远镇西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内,除了金四方果业,还有黄老五、威宝、川老妈等多家知名企业,该集中区正逐渐形成以“金四方”无花果加工为引领,“黄老五”花生糖、“威宝牌”周萝卜、“川老妈”调味品等为支撑的特色精深加工产品体系。据统计,2017年,集中发展区实现销售收入7.36亿元。

“我们会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冷链加工、物流配送的配套,实施“六平一通”扩建工程,同时推进久润泰公司在年内搬迁入驻。力争今年发展区销售收入达到8亿元。”内江市农工委产业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统计,2017年,内江市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90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26家、市级63家,年销售收入53.35亿元,带动农户32.16万户增收。据市委农工委副主任郭英介绍,接下来内江将继续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重点建设“优势水果”、“内江黑猪”、“内江花生糖”、“内江泡腌菜”等行业排头兵企业,重点推进威远镇西、资中明心寺、市中区凌家、隆昌金鹅等5个农产品加工园区的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农产品加工特色园区。

“此外,我们还会继续拓展特色农产品的衍生价值,依托‘无花果’、‘血橙’等产品,实施乡村旅游提升工程,打造百里休闲农业产业带,推进农村三大产业的融合发展。”郭英告诉记者,随着威远的“无花果节”、资中“血橙节”等活动连年开展,威远无花果、资中血橙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今年8月3日,主题为“乡村振兴 产业富民”的第四届威远无花果采摘节在威远向义镇正式开幕。开幕式当天,近万人游客和周边群众来到现场体验无花果采摘。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打造完整利益链

9月2日,资中县银山镇老场村村民彭原君在为自家分包的50亩血橙果树喷施壮梢肥、搭架撑杆。彭原君分包的50亩血橙果树,来自于四川光辉好口碑公司。该公司在银山镇老场村、观音寺村建设了面积达4000多亩的血橙种植示范园。

彭原君使用的生产任务单每天下达,由资中县委派到四川光辉好口碑公司的高级农艺师李正华制定,罗列了每项农事活动的操作规则。“什么时间施什么肥、需要防治哪些病虫害等,每个月要干啥任务都写得清清楚楚。”彭原君说。

资中血橙果树

四川光辉好口碑公司采取劳务分包和果园转让的方式让村民参与进来,从而提高个人收入。劳务分包以50亩为单位,村民按照每株果树6到10元的价格承包,挂果后实行销售收入提成;果园转让按照大树每亩9000元、小树每亩3600元的价格,由有经济实力的村民承包经营,挂果后销售收入全部自有。 “这样村民的收入来源更加多元,既有土地流转金,也有务工费用,还有销售收入提成。村民可根据自身实际进行选择,多劳多得。”叶桂军说。

“类似于光辉好口碑公司这样的经营主体还有很多,内江正在加快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多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等方式,带动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增收致富,实现共赢。”郭英告诉记者。

下一步,内江将继续推广“生产合作、销售合作、信用合作、消费合作”的合作经营体系,加快探索股份合作模式,推广“承包土地股权化、集体资产股份化、农村资源资本化”的“三化”模式,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换现金、换股份、换保障的“三换”模式,做强集体经济,促进农民持续受益。推广脱贫致富新模式,推广贫困户集中受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集中使用,产权集体化、资本化,经营权专业化、阶段化,收益权股份化、动态化的“两集中、三权六化”投资收益,促进贫困农户增收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