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内江这个地方拥有67项专利,8项技术全国领先

www.scol.com.cn (2019-03-29 10:50:3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段春秀  

3月26日上午,川南电商中心A座17楼——北斗产业孵化园。内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余梅向前来参观的领导和嘉宾介绍:“去年之前,北斗产业在内江还是一片空白,但我们结合既有产业优势,找准切入点,有的放矢,从无到有,现在北斗信息产业园已成果初现。”

由此,内江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建设传递出了一个令人振奋的信号:内江产业转型升级已迈出坚实的步伐。

2018年9月30日,内江被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授予“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牌匾,成为全国第一个设立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的地级市,拉开了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建设大幕。不到半年时间,内江人用干事激情与创业速度“解锁”了一个全新的产业——北斗信息产业、孕育了一个全新的园区,成为内江高新区乃至内江的一颗闪亮的产业“新星”。

无中生有:

从“一块牌匾”到“一个孵化园”

甜城内江,一个传统的老工业城市;北斗产业,一个“高精尖”的信息化产业。

看似遥不可及,但又关联在一起。落户内江的“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宛如刚栽种的“树苗”,要想让它在内江这片热土上长成“参天大树”,需要我们用“阳光”和“雨露”来呵护。

“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牌匾挂在内江高新区。川南电商中心A座17楼就是内江高新区打造的北斗产业孵化园,这里是孕育内江北斗产业项目的温床。

走进北斗产业孵化园,这里已有博士工作站、北斗产业联合研发中心、北斗产业企业,涉及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基于北斗信息的油气监测与监控、北斗导航与多源遥感卫星的山地灾害监测、北斗定位智慧医疗等“高精尖”北斗产业项目。但在此之前,内江与北斗产业相关的项目几乎处于空白。

内江高新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徐泽波告诉记者,从启动北斗产业孵化园项目到企业入驻,内江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建成了2000平方米的北斗信息产业孵化园,引来了北斗相关的产业项目,孕育了一个全新的产业园区。

“速度与激情”,一部关于北斗产业在内江崛起的精彩“大片”就此上演。

有的放矢:

从“白手起家”到成果初显

其实在去年,人们对内江建设“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还有些担忧:北斗产业怎么来?北斗产业园怎么建?甚至,连一些有着丰富招商经验的干部都没有底气。

“拿到‘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这块牌子,我们就有了招商的新‘名片’。”内江高新区投促局局长张敏告诉记者,接过“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牌匾后,内江高新区制作了《北斗信息产业园招商手册》,组织召开了专题推介会,出台了《国家高新区支持帮扶北斗产业入园企业政策(试行)》,从财政、金融、创新、人才、场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以吸引北斗产业企业进驻园区。

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何十全和他的团队来到了内江北斗产业孵化园,“孵化”北斗智能交通系统。谈及入孵原因,何十全说:“成都和重庆都是汽车制造业的重要城市,而内江地处成渝两地中间,当前正在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因此我们十分看好在内江研发生产北斗智能交通管理系统。”

“我们的产品设备主要是基于北斗信息的油气监测与监控,已经在威远页岩气田中使用了。”入孵企业——四川奥达测控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良贵说:“内江是西南页岩气开发的核心区域,与我们公司的发展方向一致,再加上内江的扶持政策优厚,我们愿意在内江发展。”

内江所具有的产业基础、区位优势、政策支持等,让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了发展前景,开始属意内江。从“白手起家”到现在,不到半年时间,已有10个北斗产业项目及研发企业入驻孵化园。

科学发展:

从传统工业向高新产业转型升级

从某种角度来看,北斗信息产业的落地,就是内江从传统老工业向高新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从白糖、白布、白酒“三白”产业,到机械汽配、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再到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和大数据“四新一大”产业以及孕育全新的北斗产业,内江与时俱进,着力构建“5+4+5”现代产业体系,擘画出传统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走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蓝图。

在现代产业体系中,市委、市政府对北斗产业发展也是寄予厚望,希望以实施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为突破口,管好建好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加快建设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

目前,北斗产业孵化园累计拥有67项专利,有8项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多家企业意向入驻白马园区北斗产业园;有20余项成果转化并投放市场,主要集中在地理测绘、智慧医疗、智慧消防、智慧农业、车联网、物联网和能源安全等领域。

内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华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以北斗产业孵化为技术引领,在内江白马园区建设以生产加工为主的“北斗信息技术产业园”,形成“北斗+高新技术+大数据”的产业链,使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成为成渝发展主轴线上富有影响力的示范园区。(​段春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