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发展东风,高扬内江产业项目推进大旗

www.scol.com.cn (2019-03-19 10:53:5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段春秀  

3月18日,在成都举行的四川军民融合基金与内江德国曲轴项目签约仪式上,四川效率源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效宁更加坚定了创新融资渠道的信心:“引入产业引导基金支持内江德国高端曲轴项目,对我们创新融资渠道发展大数据产业也具有借鉴意义。”

签约后,四川军民融合基金将与内江浩鑫基金共同助推内江德国高端曲轴生产线项目。这背后传递出令人振奋的信号——突破融资瓶颈,创新融资渠道,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发展,吹响了内江深入实施“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的嘹亮号角。

一只省级产业引导基金进入内江,如鲶鱼一样搅动着内江原有的融资格局,荡起甜城一江春水,孕育出内江发展的新希望。

省级产业引导基金进入内江,为什么是高端曲轴项目“打头阵”?这个基金项目签约的背后,藏着怎样的内江“奋斗密码”?

近与远:

小小汽车零部件“映”出内江发展信心

为内江“挣”来中国西部第二、四川最大“中国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基地”金字招牌,标注出内江产业发展的奋斗足迹——机械汽配产业,一直是内江产业的“骄傲”。

一串串亮眼的数字,“读”出内江勤劳耕耘机械汽配产业的身姿:拥有64户规模以上企业、4户上市企业,产品涉及曲轴、车用弹簧、减震器、后视镜、车架等传统汽车零部件200多个品种。这些“内江造”产品在西南乃至全国汽车零部件市场占有相当的比例,仅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的曲轴,在全国曲轴市场占有率就将近20%。

不过,这只是内江“近况”,内江始终把目光放得长远:推动内江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由中低端向高端发展。

2018年,内江成功引入德国高端曲轴生产线项目,剑指高端曲轴市场。项目建成之后,内江有望成为国内高端曲轴重要生产基地之一。这,也预示着内江正向着全国重要的机械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研发及出口基地大步前进。

“高端曲轴也是我们看好的产业,因此我们选择与内江、天津物产集团合作推动德国高端曲轴项目。”四川弘威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明如是说。

“汽配产业是内江发展新装备产业的重要内容,也是内江配套成渝的重点产业之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陈波表示,2019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将把培育壮大“四新一大”产业作为重点工作,重点推进德国高端曲轴生产线等新装备产业项目,并以此为新起点,推动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在内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小小汽车零部件,“映”出内江发展信心:以产业为动能,构建“5+4+5”现代产业体系,内江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

内与外:

全面开放合作“亮”出内江发展姿态

有一首歌中唱道:朋友多了,路好走。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

从某种角度来看,开放合作是一座城市扩大“朋友圈”的方式,也是可持续竞争力所在。了解一座城市的“朋友圈”,要先从签约项目“添加好友”看起——

内江的“朋友圈”扩大有目共睹:“添加”香港新华集团建设蓉欧+东盟国际物流中心项目;“添加”中农联控股有限公司在东兴区建设中农联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农特产品电商物流中心项目;“添加”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集时尚购物中心、大型超市、特色风情街区、精品生态社区等于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添加”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推进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保护内江沱江流域水环境……还有一个个“新朋友”,正在添加中。

从四川军民融合基金与内江德国曲轴项目签约仪式上,我们看到,内江又“添加”了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为“好友”,携手进军高端曲轴市场。

沐浴着全省“四向拓展 全域开放”的东风,内江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开启全面开放合作之路:向“外”,不断“结交”新朋友;向“内”,做好通道建设,打通“任督二脉”。

2月28日,内江海关正式开关运行,为内江搭起区域协作的重要桥梁、开启南向开放的重要门户、建立外贸发展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内江大力推进南向开放合作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内江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内江基地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放通道越来越通畅,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在3月14日召开的内江市2019年“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工作会上,内江市经济合作局定下今年招商引资目标:引进到位市外资金610亿元、增长13%以上,到位外资2亿元以上,新签约产业项目260个以上。

“今年,我们牵头或参与的各类平台招商活动达30余次,将再次掀起聚焦内江、投资内江的新高潮,吸引更多企业到内江投资发展。”内江市经济合作局局长李勇均说。

全面开放合作,“走”出内江发展姿态:依托现有优势企业实行以商引商,引进更多上下游关联企业,力争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群”的“葡萄串”效应,成为内江发展的产业支撑。

破与立:

大抓产业项目“聚”出内江发展动能

内江明确将2019年确立为“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进一步鲜明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导向,一切经济工作围绕产业和项目转、围绕产业和项目干。为此,内江结合“5+4+5”现代产业、重大基础设施、民营经济、民生事业等领域,谋划生成、推进实施更多大项目好项目。

甜城大地,处处涌动着产业项目推进热潮。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推动德国曲轴项目自然被赋予不一样的意义。

“钱从哪里来”是很多产业项目推进必须解决的问题。内江积极“走上去”争取重点项目资金支持,同时大力放宽社会资本市场准入,积极推进PPP模式,鼓励项目业主通过上市、发行债券等方式筹集建设资金。

携手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创新了融资渠道,破解融资瓶颈,为内江推动德国曲轴项目注入一汪“基金”活水。

四川军民融合基金与内江德国曲轴项目,只是双方合作的开始。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凤朝表示,“内江发展潜力巨大,我们期待提升与内江合作的深度、广度、高度。”

项目签约前,内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高层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产业发展情况,并梳理了涉及市政交通、高端产业、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等产业领域50个项目,希望进一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由此可见,“破”的是产业项目的瓶颈,“立”的是构建“5+4+5”现代产业体系的行动。

大抓项目导向,彰显出内江发展姿态:以四川军民融合基金与内江德国曲轴项目签约为突破口,聚焦聚力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全力奋战“开门红”,一场产业争先、项目争投、干部争干的硬仗在内江全面打响。

春天孕育着发展希望。从四川军民融合基金与内江德国曲轴项目签约这一场景管窥,产业项目将成为内江高质量发展的“活水”。(段春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