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标

www.scol.com.cn (2019-04-11 09:19:0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段春秀  

座标

——内江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纪实

高铁内江北站 王斌 摄

展示公交一卡通卡片 高波 韦小梅 摄

内江三元沱江特大桥正式合龙 史瑞新 摄

2018年6月15日,首发“蓉欧+”东盟国际班列从内江东站驶出。张雷 摄

碧水甜城湖 王斌 摄

不负重托,实干就是最好的落实。

一张蓝图,画下5386平方公里的发展路径,迈出了内江配套成渝发展的就步伐:

积极对接成都“东进”战略,与成都签署《推动制造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等26项协议,携手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项目合作,引入高质量发展的“活水”;积极对接重庆“西拓”战略,与重庆众多机械汽配企业配套,擦亮内江新装备产业的金字招牌。

一声号角,刻下川南经济区四市阔步前行的铿锵步履,有了内江与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的引吭高歌:

牵头组建四川省川南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与自贡同城化发展,发行“内自公交一卡通”,惠及两地群众。

一个目标,写下420万内江人“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豪情,有了内江不舍昼夜奋战的昂扬斗志:

不到半年时间,内江干部群众用干事激情与创业速度“解锁”了一个全新的产业——北斗信息产业,让内江成为全国第一个设立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的地级市;搭上“蓉欧+”东风,设立“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内江基地,引来香港新华集团在内江投资建设高铁金融中心和“蓉欧+”东盟国际物流中心项目。

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的光荣使命,内江起笔不凡,落笔精彩。

通过近一年的持续努力,在内江这片具有悠久历史、浸润甜蜜的幸福热土上,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的神秘面纱正徐徐揭开……

一张蓝图

绘就内江配套成渝发展的“作战图”

内江地处成都和重庆中间,是川南经济区版图中的重要一员。如何把成渝的辐射带动作用转化为自身发展动力?内江一直在探索。

2018年6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赋予内江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的光荣使命。

省委战略指引,内江架梁立柱,以内江为原点,构建与成都内江协同发展轴线、重庆内江协同发展轴线、南向开放新兴经济轴线的全面开放新态势。

与成都协同,双方达成26项合作协议,已生成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69亿元,涉及现代农业、新材料产业、文化旅游、物流、金融扶贫等领域,让内江与成都之间合作更加紧密。

与重庆协同,主动融入重庆机械汽配产业市场,加快推进内江隆昌与重庆荣昌合作共建试验区,成立川渝合作(内江)专家大院,共同打造成渝城市群重要战略支点。

一路向南,借助建设“南向开放”大通道的东风,内江与成都港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内江基地,开行“蓉欧+”东盟国际班列(成都—内江—钦州港)。

与成渝协同发展战略,深化南向开放合作,极大地鼓舞了内江与成都和重庆在规划、交通、产业、生态、人才等领域深度对接的信心,进一步激发了内江发展的活力。

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让客商看到了内江的发展前景。

在这样的背景下,香港新华集团考察多地后,最终选择与内江合作。

“实地考察后,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在内江投资兴业的信心。”2018年7月,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新华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冠深来内江考察时说。

这次考察期间,内江与香港新华集团“牵手”,准备共建内江高铁金融中心、“蓉欧+”东盟国际物流中心项目。目前,项目各项前期工作正在有序开展,预计今年6月30日前开工建设。

一隅观全局。播下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的“种子”,累累硕果正在内江结出。

一声号角

合唱内江与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之歌

在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路径。

作为川南经济区版图中的重要一员,内江围绕“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这一定位,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与川南经济区兄弟市合唱内江与川南一体化发展之歌。

动人旋律中涤荡着川南一体化发展务实行动和重要支撑。

一张小小的公交卡,刷出了内江与自贡同城化的信号。

3月18日下午,在内江自贡城市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启动仪式上,市民代表李小平见证了“内自公交一卡通”的“真容”。李小平说:“期待以这张公交卡为开始,内江与自贡同城化更加惠民!”

“李小平们”的期待正在变成现实:内江和自贡正在探索两市毗邻地区共建川南现代产业集中发展区,争取川南城际铁路(内江—自贡)公交化运营。

一条连着民生的铁路,道出了内江与川南经济区发展同频共振的信心。

川南城际铁路(内江段)率先实现全线动工。就在几天前,川南城际铁路最关键的控制性重点工程——内江三元沱江特大桥正式合龙,川南人民欢呼雀跃。

一块全新的牌子,挂出了内江与川南经济区“抱团”发展的举措。

内江牵头组建的四川省川南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已实现挂牌,它的成立将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这一举措引来川南企业家纷纷点赞。

除此之外,内江还围绕自身重点培育的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和大数据“四新一大”产业,积极组建新材料产业联盟、现代医药产业联盟、新能源产业联盟,推动川南兄弟城市间产业发展互补互促、互利共赢。

合则强,孤则弱。一套套组合拳打下来,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宏图有了支撑,川南人民切实看到了交通一体化、产业抱团升级等实实在在的成果。

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内江不是独奏而是合唱。

一个目标

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

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既是省委赋予内江的光荣使命,又是内江“重整行装再出发”,加快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

观念一转天地宽,内江基层干部和客商感受最明显。

一支省级产业引导基金进入内江,引来一汪基金“活水”浇灌产业项目。

3月18日,内江引来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专门管理四川军民融合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四川弘威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支持内江高端发动机曲轴生产线项目建设,并以此为契机,带动更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在内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个从无到有的北斗产业园,印证了内江高质量发展的速度。

2018年9月30日,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授予内江“国家北斗信息产业园”牌匾。不到半年时间,内江干部群众用干事激情与创业速度,“解锁”了北斗信息产业,让内江拥有一颗新的产业“新星”。

一块“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特色)基地优秀基地”牌子,彰显了内江汽车零部件产业在全国行业的影响力。

前不久,拥有四川最大“中国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基地”金字招牌的内江,再次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授予“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特色)基地优秀基地”称号,这是内江连续三年获此殊荣。目前,在机械汽配产业方面,内江已拥有64户规模以上企业、4户上市企业,并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机械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研发及出口基地。

除此之外,内江还在强“内功”,推进“双百”城市建设、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保障和改善民生、涵养山清水秀良好自然生态、发展团结和谐良好社会生态、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让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有强有力的支撑。

迈向未来,内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更加精彩的答卷正在书写……(段春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