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发展 内江加快建设成渝城市群文化旅游试验区

www.scol.com.cn (2019-04-11 09:30:0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隆昌南关牌坊群 (王斌 摄)

张大千博物馆 (黄正华 摄)

4月9日,在东兴区东桐路圆顶山上,张大千博物馆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施工团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各场馆的扫尾工程和陈展内装工程,为5月17日试开馆做准备。张大千博物馆即将试开馆,标志着大千园旅游景区建设迎来重大进展。

这也是继前不久隆昌市南关石牌坊古镇入选全省首批文旅特色小镇,市中区乐贤半岛旅游区获批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以来,内江市旅游业发展向前迈出的又一小步。

事实上,自2016年以来,内江旅游业发展之路便开启了“加速度”,在短短三年多时间新增国家4A级景区5个。乘着旅游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市委提出了更高目标:打造成渝城市群文化旅游试验区。

◇本报记者

加速发展

三年新增5个国家4A级景区

翻开近几年内江旅游业发展史,可谓硕果累累。自2016年1月19日,四川旅游标准评定委员会正式批准内江市隆昌县古宇湖旅游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138”发展计划的率先突破之后,大千园景区、范长江文化旅游园区、市中区黄鹤湖旅游区、市中区乐贤半岛旅游区相继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新增国家4A级旅游景区5个,全市国家4A级旅游景区数目增至6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这两三年里,内江旅游业跑出了“加速度”。而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全市采取一系列举措,大力推进旅游业发展。

从2014年,市委、市政府首次提出实施旅游“138”计划,到2018年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提出实施“三年夯基蓄势、五年提档升级、八年全域优质”的旅游发展“三五八”方案,再到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打造成渝城市群文化旅游试验区”,内江发展旅游的势头不减。

如今,到大千园景区感受书画文化,到隆昌市品味“三古”之旅,到长江文化旅游园区体验集文化博览、故居田园风光、果蔬农耕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从城市到乡村,旅游氛围日益浓厚,文化之旅、山水之旅、美食之旅、乡村之旅等特色旅游崛起,不但让本地市民近效游有了更多选择,也吸引成渝两地市民纷至沓来,带火了“周末经济”。

来自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旅游收入90亿元,同比增长19.9%。旅游经济呈现总体稳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旅游业已成为全市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文旅联姻

催生文化产业繁荣

大千故里,文化之乡。

近年来,内江深挖大千文化底蕴,举办了一系列富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擦亮了“文化内江”金字招牌。

今日内江,不仅有大千园景区,融入了大千文化基因的“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已成为城市的名片、市民的节日、文化的符号、开放的窗口。自活动举办以来,内江不断推陈出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民俗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每年此时,内江还会推出系列投资活动,实现了“文化体育搭台、经贸投资唱戏”。

而作为连结内江、台湾两地亲情的纽带,大千文化“牵线搭桥”,两地合作越来越紧密。每年,内江、台湾两地都会开展交流活动。

2018·海峡两岸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暨产业合作峰会上,来自两岸文化界、书画界、企业界等的200余名嘉宾参会,共话“大千艺术”,共谋交流合作。在峰会期间举行的项目签约仪式上,现场签下4个项目,投资总额7.2亿元。

今年3月30日,美籍华人程宇平无偿捐赠张大千书法作品《君之乡里吾邻里》,由内江市张大千纪念馆永久收藏,用于展示研究,弘扬张大千书画艺术,有效充实和丰富了张大千纪念馆馆藏资源。

……

深挖大千文化,文旅联姻,催生文化产业繁荣,不仅提高了内江的知名度、美誉度,也不断提升内江的旅游软实力。

同时,作为新闻巨子范长江的家乡,长江文化也是内江文旅融合的又一个支点。

记者了解到,2019年,为纪念国画大师张大千诞辰120周年、新闻巨子范长江诞辰110周年,内江将举办两项重大活动,为内江建设成渝城市群文化旅游试验区添砖加瓦,从而不断提升内江文化影响力。

擘画新蓝图

打造成渝城市群

文化旅游试验区

作为第一批“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之一,隆昌市南关石牌坊古镇现存石牌坊17座,是国家重点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隆昌石牌坊旅游区由南关石牌坊古镇、莲峰公园、北关景区组成。其中南关石牌坊古镇以城南石牌坊景观为中心,以千年古驿道为中轴线,“三横三竖、六碑六牌”的布局自然而成,镇内有12座仿明清川南民居院落,临街立面、四合院、亭、台、楼、阁古朴端正,水景、灯饰设计古典灵气。

千年沧桑古驿道,立体史书石牌坊。“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使这座古镇在内江现代旅游业发展的号角声中,焕发出新的生机。而这,也是内江加快建设成渝城市群文化旅游试验区的生动注脚。

作为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22个目标之一,“打造成渝城市群文化旅游试验区”为内江走特色旅游发展之路擘画出了新蓝图。

如何打造成渝城市群文化旅游试验区?内江给出了三条路径:一是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二是打造成渝城市群特色康养基地,加快建设一批集康复疗养、修身养性于一体的康养旅游度假区,鼓励多模式兴办区域性医疗养老服务综合体,推动文化旅游与康养产业融合发展;三是推进旅游要素配套,加快构建快速旅游交通体系,完善公共服务,完善提升城市、交通干线旅游标识导览系统建设和智慧旅游服务功能等。

记者了解到,2019年,我市将扎实推进内江文化中心、资中罗泉古镇、威远穹窿旅游(一期)等重点旅游项目,加快创建隆昌石牌坊-古宇湖国家AAAA级景区和威远石板河旅游区等AAAA级景区建设,重点推进内江体育中心、东兴区千草中医药康养文化村建设等健康养老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文化旅游与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夯实成渝城市群文化旅游试验区“支撑”。

从加快发展到高质量发展,内江剑指成渝城市群文化旅游试验区,正吹响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一轮冲锋号!(张小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