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内江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的“发展密码”

www.scol.com.cn (2019-04-22 09:25:2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段春秀  

解读内江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的“发展密码”

——内江连续三年荣获“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特色)基地优秀基地”称号

金鸿曲轴公司抽检产品(资料图) 黄正华 摄

不久前,在湖北召开的“2019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峰会暨基地工作年会”上,内江再次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授予“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特色)基地优秀基地”称号。这是内江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作为一个西部内陆城市,内江为何能连续三年荣获“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特色)基地优秀基地”,这对内江来说又意味着什么?……连日来,记者多方走访探寻内江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的“发展密码”——

夯基蓄势

做好汽车零部件制造这篇“大文章”

今年,内江再次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授予“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特色)基地优秀基地”背后隐藏的是内江“产业密码”。

“金鸿曲轴、华玉板簧、山川减震器、山川焊管、天视车镜、凤凰车架、凤凰旅居车、世光内饰……”提起“内江造”汽车零部件,中国汽车产业集群推进委员会副秘书长余万明如数家珍。

对于内江连续三年荣获“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特色)基地优秀基地”,余万明并不觉得意外。他说:“内江的基地各项经济指标呈现稳中向好,并不断取得新突破,其举措在国内行业集群发展中,具有推广意义。”

长期以来,汽车零部件制造是内江的一大特色优势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内江已成为中国西部第二、四川最大的“中国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基地”,众多“内江造”汽车零部件已成为西南地区乃至国内知名产品,占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据余万明介绍,目前,内江已经拥有四大类400余个品种汽车零部件产品,产品系列涵盖了汽车的底盘系统、动力系统、传动系统、车身内饰系统等方方面面。

2018年以来,在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中,内江着力培育壮大“四新一大”产业,把新装备产业作为内江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发展的一大着力点,为内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基蓄势。

截至2018年底,内江已拥有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以上企业63户,实现工业总产值148.81亿元,同比增长21.5%,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5%。

深挖潜能

激发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强劲发展动能

内江地处成都、重庆两地之间,拥有重要的交通区位优势。

成都、重庆是全国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内江选择错位发展、深挖潜能,专注汽车零部件制造,融入全产业链,努力把成渝两地辐射带动作用转化为自身产业发展优势。

融入成渝两地,内江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立说立行——

与成都经信部门、成都汽摩配产业协会对接,探索内江汽车零部件“总部+研发+基地”发展模式,通过承接成都生产企业产业转移,引进企业等在内江建设零部件产业园;

与重庆合作,建立成渝内三方合作机制,拓展市场空间,推动成渝经济区产业协同发展。

位于隆昌、专注于生产汽车后视镜的四川天视车镜有限责任公司主要配套客户为长安福特等车商。该公司董事长刘宇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挖掘成渝两地的市场,我们已先在重庆设立分公司和技术研发中心,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技术支持。”

练好企业内功,内江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你追我赶”——

2018年,中国汽车工业在经历28年高速增长后首次出现负增长,全国汽车及零部件行业一派“寒冬”景象,而内江却化危为机,独辟蹊径:市政府鼓励企业推行精益管理,评选和奖励全市企业管理“十佳企业”,推进企业管理做到“七个好”、算好“七笔账”,苦练内功。走进内江各大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金鸿曲轴、华玉板簧、山川焊管等企业大力推动信息化改造,推动“机器换人”,进一步增强了行业竞争力。

据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国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已经建成3个省级、7个市级技术研发中心,数控设备、加工中心、机器人广泛运用,增强了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劲动能。

提档升级

不断增强“内江造”汽车零部件的影响力

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一直是内江特色主导产业,但也面临着产品层次较低、附加值不高等问题,同时还面临着链条不完善、无法形成整车装配的尴尬局面。

为此,内江大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推动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提档升级——

2018年8月,内江引入德国高端曲轴生产线项目,建成后每年可生产60万只高档曲轴配套国际高档轿车,推动“内江造”曲轴走向中高端市场,开启“内江制造”向“内江智造”转变。目前,该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预计2019年6月底开工建设,2020年完成设备安装。

与此同时,内江还积极围绕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进行“补链”招商,将对整个产业转型升级起到巨大作用——

2017年12月,内江引进的首个整车项目——“四川·内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正式落地建设,将引领带动内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该项目有关负责人吕品品说:“目前,项目进展顺利,正在进行厂房建设、安装生产设备,预计很快实现整车下线。”

为继续做强内江“中国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基地”,我市还积极与国内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建设技术中心、研发中心、检测检验中心,开展产品研发、技术公关、建立创新平台。

近期,在北京参加内江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合作对接座谈会的余万明,分享一则利好消息:“中机寰宇认检中心西南分中心(内江)项目即将启动建设,建成后将填补四川地区无国家级认检专业机构的空白,进一步扩大内江‘中国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基地’的影响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