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市李市镇举办第二届“十大孝子”颁奖典礼

www.scol.com.cn  (2017-10-27 15:49: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张啸)10月27日,中华民族传统的节日——重阳节来临之际,隆昌市李市镇举办了第二届“十大孝子”颁奖典礼,共评选表彰李显容、余广芬等“十大孝子”及其他12名“十大孝子”候选人。

当天上午,李市镇中心校操场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该镇第二届“十大孝子”颁奖典礼火热举行。孝子们感人的事迹以及精彩的文艺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李市镇党委书记程薪洁表示,举办第二届“十大孝子”颁奖典礼其目的是号召全镇人民共同见证“十大孝子”的感人事迹,切身感受孝子们常人难以坚持的言行,让孝亲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李市镇代代相传,让更多的群众和社会人士来真正关注、关心老年人,努力使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在李市镇发扬光大,蔚然成风。

据悉,本次“十大孝子”评选活动以敬老养老助老为主题,以表扬敬老典型为契机,以创建敬老模范为载体,通过孝子推选活动倡导孝贤,弘扬孝道文化。此次孝子推选活动涉及面大、范围广,历时5个多月,评选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采取本人举荐、群众推荐、基层组织推荐的方式,力求深度挖掘孝子的感人事迹,真实还原孝子的本貌,确保了对象的真实性、准确性和代表性。

链接:李市镇第二届“十大孝子”获奖人选及事迹

1.李显容

三合村8组李显容,今年64岁。她上有九十一岁的婆婆,下有年幼的小孙子。婆婆因为年事已高,患有高血压、脑梗塞和口腔炎。

为了方便照顾婆婆和孙子,减轻家里的负担,李显容就在敬老院找了一份煮饭的工作,一干就是十几年。只要没煮饭的时候,她都在家里照顾婆婆,干点农活。

婆婆年轻的时候是家里的一家之主,十分好强,可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情的加重,许多事情渐渐感到力不从心,脾气也就变得越来越暴躁,有时会突然的骂人,摔东西,更甚至还会动手打人。她都只有默默承受,有时实在受不了了,也只能向邻居们倒到苦水。回到家里,她还是耐心地劝慰婆婆,婆婆要做什么她也顺着,老人喜欢吃什么,她都尽量满足。

2012年4月24日,婆婆因为高血压突然升高,晕倒在地上。当她从敬老院下班回到家看到眼前的一幕,吓呆了!她用手探了探婆婆的鼻息,然后立马把婆婆送去医院。经过抢救,婆婆终于清醒过来了。在医院里,她每天为婆婆端茶倒水,洗衣擦身,端屎端尿,经过悉心照顾,10多天后婆婆终于康复出院。

2016年,婆婆不慎又摔伤了,吃饭、大小便都只能在床上。李显容每天不仅要照顾家里的小孙子,去敬老院煮饭,更重要的是还要去医院照顾婆婆,给婆婆送去香软的饭菜,为婆婆洗衣擦身,端屎端尿,这样忙碌了一个月之久,婆婆终于可以下地了。

这十多年时间里,李显容不仅每天要为敬老院的老人们做好一日三餐,有时遇到哪个老人生病了,她也会尽己所能,给老人端茶倒水,喂老人吃药,扶老人到床上休息。有时天气好的时候,她还会帮着老人们晒晒被子,陪老人们在院子里晒晒太阳、唠唠嗑。敬老院的老人提起李显容,纷纷竖起大拇指。

周围的邻居对李显容无微不至的照顾婆婆,都看在眼里,都说她婆婆好福气,娶了一个这么好的儿媳。

多年来,李显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道,印证着她的孝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淳朴真诚的坦荡情怀,注释着一个农村媳妇的博爱、仁慈、善良的美丽形象。

2.余广芬

大佛坎村9组余广芬的婆婆叫曾忠先,今年78岁,患有严重精神病50多年了。

余广芬和丈夫邓后金结婚21年,婆婆就与他们夫妇一起生活21年。以前婆婆病没有发作时还可以干些家务农活,可发病时就脾气暴躁,无缘无故的骂人,有时还要打人。余广芬都耐心地安慰、劝导婆婆,要做什么也顺着她,喜欢吃什么都尽量满足她。有时老人外出不知去向,还要四处寻找,随着年龄的增长,婆婆的病情更加严重,但余广芬从无怨言。

2015年10月,老人突然倒地不起,及时送到隆昌人民医院,诊断为脑血管破裂,住院治疗了20多天。在这段时间里,丈夫本来在金鸡煤矿上班,一个月有三四千的收入,为了婆婆,丈夫辞掉了工作,和余广芬轮流照顾老人。

出院回家之后,老人就行动不便、不能单独行走了。平日里只能靠夫妻二人轮流扶着、背着走。打这开始,余广芬没敢出一次远门,没在外面住过一个晚上,因为她知道婆婆离不开她。白天,从不让她一个人待在家,就算再忙再累,余广芬和丈夫也要留一个人在家照顾老人。因为余广芬本人患有听力障碍,晚上老人要喝水、要上厕所,怕住隔壁听不见,就和婆婆一起睡。这样,老人有什么需求就好照顾。

现在,余广芬每天负责为婆婆端茶送水,洗衣做饭,细心的照顾着起居;没事的时候就帮她揉揉肩膀、按摩身子。在老人精神正常的时候,还和她说说话。余广芬19岁的女儿现在重庆读大学,她受到母亲的影响,每周都会打电话回来关心奶奶。

余广芬说:“ 尽孝道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只有自己做好了,才能给自己的儿女做好榜样。”

3.李成炼

她,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是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她是一个患难之家的精神支柱。她的孝心感染着邻里街坊,她就是李市镇安家村11组村民李成炼。

李成炼,1982年2月出生在李市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2006年来到现在这个家庭。她孝顺婆婆的故事却从她还未过门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她的婆婆张登莲,今年60岁,已经年过花甲。当人谈到她的儿媳,她总是充满骄傲和自豪,仔细讲述儿媳为她做的一个个让人称赞的孝心故事。

2003年,张登莲被确诊为乳腺癌,在重庆做手术期间,呕吐不止。手术的费用,让这个本来就负债的家庭雪上加霜,这个时候李成炼的出现无疑是给这个家带来了一些温暖。当时李成炼年仅21岁,面对这个家庭的实际困难她没有丝毫退缩。主动承担起照顾未来婆婆的任务,她不怕脏,不怕累,为婆婆换药、擦试身体、更洗被褥,在医院前前后后的忙碌着。同病房的人看在眼里,感动的说:“这是你的女儿呀?有个孝顺的女儿真好!”张登莲回答说:“她不是我的女儿,她是我未过门的儿媳妇”。

婚后,小夫妻主动把全部的打工挣的钱给父母还账。为了日后方便照顾双方父母,李成炼放弃了在外务工的机会,毅然选择回家。2015年,丈夫兰勇不幸患上了严重的腰椎病,做了手术植入了钢钉,家里的重担压在了李成炼身上。

祸不单行,2016年婆婆又摔断三根肋骨住院。期间,李成炼一直在医院照顾,每天给婆婆洗衣做饭,还要往返照料家事。李成炼没有一句怨言,只是一边安慰婆婆,一边跑前忙后,就这样地默默侍奉在老人身边。为了舒解婆婆的心情,消除婆婆的思想包袱,她还经常说说身边的趣事和幽默笑话。见李成炼累得不成人样,邻居建议她让弟媳妇去照顾婆婆。李成炼听后笑着说:“弟媳妇要照顾侄女,侄女还小。我的小孩年龄大点,没关系。我做这些事情,尽这些孝道是应该的”。

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李成炼告诉我们:“我婆婆的婆婆得了老年痴呆,下半身瘫痪,我婆婆悉心照料了五年从无怨言。别人都说我婆婆的心好。我是婆婆的儿媳,应该学习她的好品德。” 也许正是有了婆婆这样的榜样,孝心才能代代传。

4.李周全

在四川省隆昌市李市镇高家嘴村24组,村里村外相互传诵着一句佳话:“久病床前无孝子,养儿当如李周全,”普普通通的十四个字,却演绎出一代孝子的感人事迹。他,只是一位普普通通、老实本分的农民,右腿残疾,头发花白,体重只有50公斤,今年54岁,以打零工维持全家人的生计。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兄妹中排行老大的李周全并非父亲李树和的亲生儿子,从10岁开始就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在家里帮助体弱多病的妈妈做家务,照顾弟弟妹妹的学习生活。妈妈常年病痛不断,年少的李周全就挑起了一家人生活的重担,不管多苦多累多脏的活他都做过,可是他没有半句怨言,而是每天在繁忙中挤出时间带着母亲四处问诊,照顾年事已高的父亲,家里的柴、米、油、盐、醋样样都被他打点的有条不紊。

然而,2012年母亲因病去世,家里留着年迈的父亲。“屋漏偏逢连夜雨”,在2016年2月,年迈的父亲股骨头摔断,无法行动,当年7月,气胸动手术,前列腺增生尿闭,2017年5月脑溢血导致偏瘫。这对李周全来说简直是沉重的打击,可是李周全不但没有抛弃老父亲反而更加细心的照料他。每天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为父亲洗脸擦身,换洗衣服;中午,干完农活又匆匆赶回家为父亲做饭,喂饭;晚上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到父亲病榻前为老人翻身,洗澡。三伏天里,父亲因天气太热睡不着觉,他就把家里仅有的一把电风扇放在了父亲床前;到了冬天,父亲脚总是不暖和,李周全就用自己的双手为父亲暖脚。

父亲生病期间,他常常累得目不交睫,衣不解带,曾有人叹息的对他说:“你太累了。”他听后总是笑着回答:“父亲把我养大,我做这些事,尽点孝道是应该的。”多么朴实的一句回答,却把这位儿子的孝心诠释得淋漓尽致。

维系这样一个普通且不幸的家庭,李周全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他凭借的是一颗善良感恩的心,一份孝亲敬老的爱,诠释了为人子女,为人兄长的全部价值。

5.袁泽文

百善孝为先,这是民族历史上的佳话。然而,身为子女,我们真正做到孝顺父母,并非易事,那是一个长久的过程。在李市镇社区火车站,有一位双目失明17年的老人,在女儿的悉心照顾下现年80岁。

袁泽文出生于1968年11月,她所经历的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家庭,1993丈夫患重病,不幸早早地离开了人世,家里顶梁柱倒了抛下他们孤儿寡母和年迈多病的父母。痛失亲人后的痛苦和生活的重担全都压在了袁泽文一个人的肩上,经过一阵的痛苦后,26岁的她勇敢的承担起赡养双亲和抚育幼女的责任,重新振作起来,咬紧牙关勇敢地去面对生活。

父亲袁忠臣1945年参加革命,参加淮海战役中头部、背部、多处受伤。1999年父亲因脑梗塞导致全身瘫痪,大小便失禁,口齿不清,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她每天除了喂父亲进食,求医熬药外,还要定时为父亲翻身擦洗,清理脏物,清洁床铺。第二年母亲因神经压迫,造成双目失明,两耳失聪,完成丧失了自理能力,为能更好的照顾老人,每天天不见亮就起床整理家务,弄好饭菜,就去照顾两位老人的起居,在穿衣、洗漱后端上热气腾腾的饭菜,为了不让老人吃上一口冷饭冷菜。一日三餐就这样重复着,为了增强父母的食欲,想方设法的不断变换饭菜的花样,尽可能的让他们吃多点、吃好点。

几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从未抱怨,每天悉心照顾双亲,为他们洗衣做饭、熬汤送药、端茶送水、洗澡擦背、端屎倒尿。经过8年的悉心照顾,父亲最终还是离开了人世。父亲去世后导致母亲的病情加重,为了减轻母亲的病痛,她学会了按摩,定时为母亲按摩推拿,尽可能的让母亲轻松点,每天坚持带母亲在火车站走一走,与周边的邻居聊聊家常,尽可能的让母亲高兴点。袁泽文不仅孝顺老人,家庭和睦,邻里团结,谁家有大事小事都尽力帮助,在周边邻里有较好的口碑。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母亲失明17年女儿就是她的眼睛,袁泽文在用她的实际行动感动了我们,在无形之中教育了子女,也教会了我们什么是孝道。

6.何登容

李市镇蒙梓村7组何登容,女,53岁。她的婆婆代天清,已经89岁高寿了,从2013年便瘫痪至今。虽然婆婆育有4个儿子,但其大儿抱养在外,老二和老三全家为了生计常年在外务工,无力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于是,何登容将照顾婆婆的重任主动的扛在了自己肩上。

俗话说:“床前没有百日孝”,每天为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穿衣起床、吃饭,洗衣、按摩、扶老人锻炼......,坚持几天容易,长期坚持就难能可贵了。何登容作为普通人做到了,而且做好了。她朴实的说到:“孝敬老人是做儿女的应尽之责,婆婆瘫痪了,身边没有更方便的人照顾她,更需要自己悉心照料。才能照顾好她”。

老人爱热闹,何登容每天早晚都会抱着婆婆在院坝坐坐,让老人同邻居说话唠嗑;为了不让老人思想空虚,她还经常陪着婆婆睡,与婆婆聊天,使老人过得踏实、充实;为了使婆婆瘫痪的双腿血脉通畅,何登容坚持每天晚上为老人洗热水脚,按摩双腿。

曾有人建议说:“给你婆婆请个保姆,你也轻松点。你出去打工收入也会高得多。”

何登容听后笑着回答:“也不是怕花钱、图轻松。她是我老公的母亲,也就是我的母亲,现在她的眼睛也看不见,我便是她的眼睛,她不能下床走路,我便是她的轮椅、她的脚。她从战乱年代走来,已经很不容易,作为子女更应该让她安详的、心无牵挂的度过晚年。”

7.彭昌智

彭昌智,51岁,檬梓村9组村民,四年前妻子就与自己决裂离婚而去,自己便在广州务工。

“百善孝为先”,彭昌智母亲去年因年老体弱不幸中风瘫痪在床,因家中其他兄弟生活也并不轻松,无法对老人进行悉心照顾,作为小儿子的他便毅然辞去广东务工挣钱的工作,承担了这个责任。他说:总得有一个人做出牺牲,全职照顾母亲,我是他的儿子理所应当。

彭昌智每天起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为其母亲洗脸、擦身、换洗衣服。中午匆匆买好菜后忙着去地里干些农活还得赶回家为母亲做饭、喂饭。每天早晚用轮椅推着母亲出去散步、聊天,让母亲开开心心的过好每一天。晚上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到母亲病榻前问候照顾,为老人翻身、泡脚、洗脚、倒屎倒尿。夏天每天都要为其母亲擦洗身体,保持干净,无异味。

三伏天到了,老人因为天气炎热睡不着觉,他万分着急,平时他舍不得为自己多添一件衣服,多买一双鞋子,但他想让老人睡得安稳,便把省吃俭用下来的钱为老人安装空调。冬天里,寒风凛冽,为了不让老人受凉,他就早早给母亲铺上电热毯,灌上暖水袋放在母亲手脚边。为了不让老人思想空虚寂寞,他经常陪睡在母亲身边与母亲聊天,使老人过得踏实、充实。每晚坚持为母亲洗热水脚,按摩保持血脉通畅,使母亲能天天心情愉快。

彭昌智说:“养儿防老,天经地义,老人有病了,我作为儿子照顾是应该的”。他还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儿女,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常言道“人生五伦孝为先,自古孝是百行原;父母恩情深似海,人生莫忘报亲恩”。彭昌智不厌其烦照顾母亲,周围邻居、亲戚朋友只要提起他没有不夸赞的,都说他是一个大孝子。

8.郭绍玉

大佛坎村21组郭绍玉的婆婆名叫陈德坤,今年67岁,因患有精神分裂症和糖尿病,需要长期看病治疗。

拿着婆婆的病历单,郭绍玉心里是五味杂陈,做好了长期伺候婆婆的思想准备。婆婆患的是糖尿病,最大的问题是要控制饮食。但婆婆有精神问题,有时劝说是不管用的。又不能多说他什么,郭绍玉想到婆婆那个年代又苦又穷,养育几个子女也不容易,看见她吃忌口的东西也不忍心去责怪婆婆,她只好给婆婆多做一些可口的素食,甚至一家人陪着吃清淡的。

有一次,郭绍玉出去做农活的时候。婆婆一个人在家偷偷吃水果、干粮等,结果又导致血糖快速升高。血压高就导致摔跤了,家人赶紧送医院。

这次的结果导致婆婆左半边身体全部瘫痪。婆婆的吃喝拉撒穿衣都需要人协助才能完成了,郭绍玉主动担负起照顾婆婆的重任。

2015年,婆婆因高血压再次摔倒并导致左脚粉碎性骨折,左膝关节软组织挫伤。医院检测结果:她患的糖尿病更严重了,还有脑梗死。无任何知觉,自己的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完全要人护理,最恼火的是婆婆的神经有时候也不受控制。而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女儿还在读小学,兄弟姐妹也常年不在家,照顾老人的重担完全由郭绍玉一个承担。

婆婆牙齿不好,每天的饭菜要做得比较软才能咽的下,吃饭也靠一个人喂,倒屎倒尿也得是一个人去做。夏天,每天都她会给婆婆擦身子,隔一天洗一次澡,床上用品也是定期更换。为了不让房间有异味,每天都要定时打扫房间。冬天,婆婆很怕冷,每晚都她会给婆婆泡一个热水脚,并会放一两个热水袋在脚边和手边。由于婆婆瘫痪常年都是躺在床上,在天气比较好的时候她就会抱婆婆在轮椅上,然后推她出去走走,呼吸一下外面的新鲜空气。

“百善孝为先”,郭绍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提倡了全民文明,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孝道的精神,彰显了一个先进农民的优秀品质。

9.肖富明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李市镇社区南华宫街肖富明却用汗水、真情和孝心有力的反驳了这句俗语,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照料瘫痪父亲的饮食起居,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孝道之歌。

十年前,肖富明的父亲意外患上肺气肿,不久后又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从那时起,肖富明就承担起父亲的饮食起居,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

老人的饭桌上永远都有他最爱的饭菜,无论生活过得多么的拮据,肖富明都会给父亲做他喜欢的食物。只有父亲吃的开心,他才安心。

为了给父亲最好的药物治疗,肖富明跑遍了城乡大大小小的药店,即使家里不太富裕,但在父亲的医药费上从没有小气过,加上政府的医保政策,父亲的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虽然药物得到了保障,但父亲的肢体每天都需要按摩,除了背父亲上下床,给父亲擦背抹肩,带父亲上厕所,肖富明每天做的最多的就是给父亲按摩了,这也确保了父亲的肌肉没有萎缩。

在平常的日子里,无论肖富明走到哪里,他都会推着父亲一起去。中午推父亲去给周围的邻居唠唠家常,饭后推父亲到广场看看跳舞,周末推父亲到公园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老人每天的生活过得舒适而充实,这正是肖富明最大的愿望。

自父亲患病以来,肖富明忙前顾后,奔波不断。为了能够后让父亲得到最细致的照顾,十年来,他从没有出过一趟远门,日复一日的忙碌在父亲的周围。如若有事外出,他也会让妻子请假照顾老人,直到肖富明回家,妻子对此也没有半句怨言。

每天照顾瘫痪的父亲吃、喝、拉、撒、睡,让老人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肖富明从未有过任何抱怨。在他的精心护理下,父亲的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今年已经87岁高寿了。周围的邻居都说“要不是老人有这样的好儿子,也许活不到今天了。”

就是这样,肖富明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子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孝亲敬老故事,写下了一篇篇感人至深的尊老诗篇,奏响了一曲曲令人钦佩的敬老乐章!

10.邹世强

“人生五伦孝为先,自古孝是百行原”,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位日日践行孝道、人人称赞的孝子,她,就是安家村6组的邹世强。虽然她只是一名年过50的普通妇女,却在平凡的日子里带给了父母和婆婆持久的爱和温暖。

父母、婆婆年老多病,兄弟姊妹家庭条件差,丈夫在外打工补贴家用,赡养三位老人的重担全落在她的肩上。但她从未有过半句怨言,主动承担起了照顾三位老人责任,把家里的大小事情也都处理得十分周到。

邹世强的母亲因疝气动过手术,长期病痛。母亲胃口差、营养不良,她就四处求教,不厌其烦想方设法地为母亲调整食谱,尽最大努力提供健康合理的饮食。她给老人端茶送水,嘘寒问暖,多年如一日地侍奉在老人身边。今年6月,老母亲病情恶化,最终安详地去世。

邹世强在照顾母亲的同时,还要照顾90岁高龄的父亲。父亲患有严重气管炎,长期卧床休息,她就每天为父亲勤翻身、喂饭、擦洗,使父亲天天都干干净净、心情愉悦。三伏天里,父亲因为天气太热睡不着觉,她就为父亲买来电风扇,让老人睡得安稳;到了冬天,为了不让父亲受凉,她就给父亲灌上几个暖水壶,放在父亲的手边、脚边,每晚为父亲洗脚、按摩,保持老人血脉通畅。

她不但对自己的父母十分孝顺,对她婆婆也是十分体贴。婆婆今年84岁,因患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行动不便,邹世强就每天收拾婆婆的屋子、搀扶婆婆洗脸,定期为婆婆换洗被褥,把一切琐事都处理得井井有条。

周边有很多人听说了邹世强的事迹,纷纷前来关心。有人悄悄当问老人:“你媳妇对你好吗?”

老人布满皱纹的脸瞬间充满了幸福,她微笑着连连点头说:“好、好、好。”

有邻里问她:“你兄弟姊妹这么多,老人看病的钱那么多,照顾她们那么辛苦,你个人承担不觉得累吗?”

邹世强听后笑着说:“他们是我的家人,我为他们做这些是应该的,日子苦点累点没什么,我只希望能够让家里人过得舒服些,他们舒服些了我心里呀也就觉得不累了。”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她勤劳善良、孝心感人,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百善孝为先”,她是邻里眼中的好女儿、好妻子、好儿媳,更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