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市:制定村级权力清单 规范村级权力运行

www.scol.com.cn  (2018-01-30 10:14:0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周月玲 叶圆  

迎祥镇群众查看公示的‘微权力’清单

“这是《村级权力运行清单》,以后大家到村里办事儿可以先查看这个清单,监督我们村干部在办事的过程中有没有违规行为,有没有遵守纪律,按章办事。”近日,隆昌市迎祥镇村(社区)干部进村入户,将编印的《村级权力运行清单》送至每户村民手中,让村民们知道村里办事的权限、流程,实现群众从接受“被动服务”到“主动监督”角色的转换。

2017年以来,隆昌市全面强化农村基层作风建设,制定村级权力清单,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清单内容涉及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村级工程管理、村级财务管理、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管理、村民救灾救助申请及其他为民服务等多个事项,同时明确了权力界限、决策程序、办事流程和办结时限。

“若是在以前,村里买个扫帚、铁铲等小用具,给村支书说一下就可以。”隆昌市迎祥镇社区文书海丽坦言,“现在不得行了,要把采购的物品列成清单,向村党支部、村委会、村监委会进行申报,经同意后才能去购买。账目在月底时还要向群众公开。这些在‘微权力’清单上标注得清清楚楚,让我们的工作有章可循,也更规范有序”。

为强化对村级“微权力”的监管,隆昌市把村级“微权力”运行情况作为村务监督的重要内容,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干部在财务开支、扶贫资金使用、集体资产处理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工作中权力运行情况实施监督。同时,大力推行村级民主质询评议。通过召开村(社区)质询会,村(社区)干部现场接受群众质询,让群众了解村级事务,监督干部权力。

“编制农村微权力清单,就是要将基层干部所行使的权力进行逐一界定,规范和明确运行的程序、环节、过程、责任,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以此提升对微权力监督的规范性和实效性。”该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周月玲 叶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