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市胡家镇付家桥社区上演“铁花火雨、流光溢彩”精彩元宵节

www.scol.com.cn  (2018-03-05 17:34: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邱东  

四川在线消息(邱东)3月2日晚,胡家镇付家桥社区市集人山人海,等待新年正月十五里最热闹的铁水打花和篝火晚会活动开始。

夜幕降临,匠人们将砸碎的生铁装入坩泥锅中,在风箱的鼓吹下,上蹿的火苗和炉底吹出的炭花,成了打树花之前一道绚丽的光影。铁水打花的主要原料为生铁、锯末等,打铁花用的铁水要达到1600℃—1700℃,看到铁水迸出金花才行,温度不够铁水溅得不开,会流到表演者的身上,极具危险性。

打花者头戴一顶浸湿的大沿帽子,身着布衣裤或老羊皮袄,这身装扮为的是防飞溅的铁花烫伤。待铁熔化成沸腾的铁水,打花者用坩泥勺从坩泥锅中舀出铁水,倒在用水浸过木板上的湿锯末里,霎时间,锯末开始燃烧。打花者平端着盛上铁水和锯末的木板跑出几十步,先将铁水与锯末向上抛起二三十厘米,在铁水还没有洒落的瞬间,用木板对准铁水猛击,酷似棒球运动员击球,顿时,铁花像金蛇飞舞流光溢彩。

铁水迸出朵朵铁花飞向天空,令人目不暇接;“铁花火雨”此起彼伏,场面热闹震撼。从高处倒悬坠落如火山喷发,火花稀落之时又如火树银花,铁汁溅起了十几米高的金色火花此起彼伏,在夜空中绽放,如同飞泻的星雨瀑布照耀夜空,场面甚是壮观。

最后,大家手拉手围着熊熊的篝火,心情彻底放松愉快,跟着澎湃激昂的节奏跳起了激情豪迈的民族风情舞,度过一个充实又快乐的元宵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