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市:“开心花椒”助力乡村振兴 昔日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www.scol.com.cn  (2018-07-18 09:35:4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廖莉  

展示新品花椒

“开心花椒1号结出的花椒很饱满,很适合作为种子。”7月12日,在隆昌市石燕桥镇黄牛垭村7组的山坡上,舒銮洪和隆昌市统筹委、供销社人员查看研制成功的新品花椒的留种树。

舒銮洪是隆昌市开心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说,他的愿望是以专合社为纽带,大力发展万亩花椒产业,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脱贫,为隆昌实现全面小康贡献一份力量。

■ 抱团发展获成功

2004年9月,养了16年兔子的舒銮洪转战发展青花椒种植,“兔子多了,粪便也多,如何处理?最好是配套发展农业。”舒銮洪经过考察,决定栽种花椒,把兔粪作为生态农家肥充分利用。

在舒銮洪的带动下,周边养殖兔子和种花椒的村民多了起来。2011年7月,舒銮洪联合村民成立隆昌市开心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今,专合社有直属基地1200亩,连锁基地29个,产供销体系基本完善,并成为隆昌市种植青花椒最早、面积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新型农业产业化经营主体。

为保证花椒产量和质量,专合社大胆创新、认真探索,成功总结出了青花椒矮化密植、主枝回缩技术,由传统的一亩地种植60~70株提升到了120~150株,亩产量由原来的200~300公斤提高到了750公斤。经过对青花椒的不断选育和提纯,成功培育出了更适合当地土壤和气候的新品种——开心花椒1号和2号。

除了传统营销,专合社新增网上直销,主动融入隆昌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建设,2017年网上销售额达70多万元,成功注册了开心花椒、友椒情两个花椒商标共8个类别,在省内外获得较高认可度。

■ 创新合作扩销路

2017年底,专合社与隆昌市供销社开展“双社”合作,组建石燕汇农供销公司,专合社负责花椒种植,供销公司负责农资供应、销售拓展等,让专合社所需农资价更优,产品销路更广,预计今年可实现人均年增收10000元。

据舒銮洪介绍,石燕汇农供销公司采取“基层社+专合社+种植大户”模式,积极延伸花椒产业链条,在花椒颗粒、花椒粉等产品的基础上研发椒籽枕、祛风除湿药包等保健用品,打造“开心花椒”“友椒情”等知名品牌。

■ 带领群众共致富

与此同时,专合社以行业大户为引领,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股公司,实施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品牌和统一销售的“五统一”花椒标准化生产,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以前我们家是贫困户,2016年脱贫了,这得感谢舒总。”近期,作为技术骨干的黄牛垭村村民刘代琴,被提拔为专合社花椒基地组长,管理25个人。刘代琴笑着说,她在基地务工多年,挣钱养家,成功脱贫,现在得到提拔,感觉越干越有劲。

像刘代琴一样在专合社工作的困难群众还有不少。

据了解,专合社每年支付土地流转费20余万元,人工工资120余万元,带动118名贫困户增收致富;积极开展“农村家庭能人”和“农民夜校”培训,受训群众1000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主动融入隆昌25万亩农业提升工程。”舒銮洪说,他希望带动隆昌花椒产业健康、持续、稳步发展,让更多荒山变成农民致富的金山银山。(廖莉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