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市:开办“周五廉政课堂” 促进干部作风转变

www.scol.com.cn  (2018-07-31 09:14:2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周月玲  

胡家镇“周五廉政课堂”现场

“这是洪家村12组村民李东琴送给我的,说是‘辛苦费’。我当场就拒绝了,但她趁我不注意,将钱放在办公桌上的一叠文件下面。陈书记,镇上每周五的廉政课堂你经常都教育我们要廉洁自律,这钱我不能要,希望镇纪委帮我退还给她。”近日,隆昌市胡家镇国土所工作人员郑利元找到镇纪委书记陈道勇,主动上交了群众送的3000元“辛苦费”。

经了解,李东琴因房屋破旧,想申请异地新建。但异地新建需另外选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相关要求,异地新建房屋的选址必须经当地国土所审批。为了让国土所工作人员尽快检测选址位置完成审批程序,李东琴到郑利元办公室送给他3000元现金。

“没想到你们还专门给我退回来,现在的干部作风真是不一样了。”当镇纪委的同志将3000元钱送到李东琴手中时, 她无限感慨。

郑利元提到的“周五廉政课堂”,是胡家镇今年开办的以“法纪知识培训+典型案例剖析+交流讨论分享”为一体的课程“套餐”。每周五下午对该镇全体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进行系统培训,让党员干部加深对党纪党规知识的理解,扫清盲点和误区,同时达到警示震慑的作用。

“通过廉政课堂教育,干部们廉洁自律的意识增强了,主动服务群众的意识树立起来了,干群之间的关系更融洽了。”胡家镇纪委书记陈道勇说道。

这是隆昌市利用廉政警示教育,有效促进基层干部作风转变的具体体现。

今年以来,隆昌市纪委监委将廉政警示教育作为推动干部作风转变的重要抓手,通过把警示教育纳入各类干部培训课程、常态化开展对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的集中谈话和新录用公务员的廉政谈话、建立旁听庭审警示教育长效机制等方式,在全市营造了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

同时,深入剖析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反面典型案例,分层分类开展案发地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典型案件通报会,以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真正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线、规范一方”。

截至目前,隆昌市纪委监委编发廉政短信2万余条,开展廉政课堂20余场,召开案发地民主生活会1场,召开“微腐败”典型案件通报会4场,观看警示教育片41场,受教育党员干部360余人。(周月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