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建立两级联动机制,提升基层办案水平

www.scol.com.cn (2018-10-24 09:07:32)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周月玲  董亮  记者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周月玲  董亮  记者 邵明亮)近日,隆昌市石燕桥镇纪委书记郑世勇在办理审计部门移送的涉案人员死亡后继续享受低保案件时,碰到了如何证明涉案人员死亡时间问题的取证难题,多次与隆昌市纪委监委办案部门探讨研究。

这种上下两级的协作工作机制是隆昌市纪委监委今年针对单个镇(街道)纪(工)委难以独立查办疑难案件的难题,充分发挥该市、镇两级纪委各自优势,在全市两级纪检队伍中进行的“手牵手”“肩并肩”办案模式的初步探索。

为全面了解涉案信息,准确把握办案方向。该市纪委监委采取“市纪委牵头、镇(街道)纪(工)委协助”的方式,依托镇(街道)纪(工)委了解问题线索涉及的相关背景、涉案人员之间社会关系以及村(社)以往执行的相关政策、流行的风俗、制定的村规民约等情况,对社会舆论风险方面进行初步评估判断。

在充分了解涉案信息的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根据问题线索的主要症结初步确定核查的方向、谈话的对象、寻找的证人、调取的书证等;镇(街道)纪(工)委则根据掌握的民情从可行性、合理性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经双方充分论证后,最终确定办案工作方向及各环节重点等事项。

在办案协作初期,市纪委将镇(街道)纪(工)委办案人员分别抽调到市纪委办案组,通过实战观摩的方式感受疑难案件的谈话方式、突破技巧、书证等证据的组织和搜集等。随着协作的不断深化,两级纪委打乱编制限制,将人员相互交叉共同开展核查工作,让镇(街道)纪(工)委人员独立胜任相关核查工作,进一步感受相关案件办理的方法和技巧。

“与市纪委监委的同志‘肩并肩’办案为我解决了不少困惑,很有收获。”郑世勇表示。

据悉,该市推行市、镇两级纪委联动办案以来,全市镇(街道)共立案142件,抽调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市纪委监委办案“实战”练兵300余人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