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助力党风廉政建设,特约监察员吹响“监督哨”

www.scol.com.cn (2019-01-02 08:55:25) 来源:内江新闻网
编辑:周海波米晴 尹庆容  

特约监察员冯大琼走访群众收集民情社意

“太感谢您了,我弟弟的钱终于领到了!”近日,隆昌市特约监察员冯大琼在开展日常下村回访群众时,该市石碾镇四季山村10组村民罗吉国拉着她的手连声道谢。

为什么老百姓要感谢冯大琼?事情还得从2018年8月说起。当月,冯大琼在一次对镇(街道)解决群众诉求情况监督检查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四季山村10组村民罗吉国想为其患有精神病的弟弟罗吉成取出“一卡通”上的钱,因不知道银行卡密码,银行要求罗吉成本人要到场,但罗吉成因长期在精神病院接受治疗无法到场,这让罗吉国十分苦恼。

为了帮助罗吉国,冯大琼多次在镇政府、村委、银行和罗吉成家往返奔走。经过多方咨询,她了解到,罗吉成曾用第一代身份证办有一张原四川省农村信用社存折,由于罗吉成患有精神病多年,身份证一直未更换,导致其户籍及身份信息被注销。

在冯大琼的协调下,2018年9月初,在石碾镇派出所为罗吉成补办了户籍及二代身份证。随后,罗吉成的母亲陈世荣作为监护人,在冯大琼的陪同下,凭罗吉成身份证取出了他的补贴款。

冯大琼是隆昌市13名特约监察员中的一名。近年来,隆昌市纪委监委聚焦脱贫攻坚、“一卡通”等“微腐败”高发领域,在财政、审计、发改等部门筛选了一批综合素养高、影响力大、年龄结构优的特约监察力量,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为积极发挥特约监察员宣传引导、监督检查、桥梁纽带作用,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2018年上半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督查,采取“点穴式”深入了解全市19个镇(街道)、58个重点市级部门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工作情况。截至目前,督查发现问题167个,发出履责提示卡56份,督促相关单位落实问题整改。

同时,该市组织特约监察员深入田间地头,通过“明察暗访+定期回访”的方式,走进千家万户,搜集基层干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倾听群众诉求,收集民情民意。走访中发现并督促镇(街道)整改解决群众诉求方面问题63个;搜集各类问题线索51条,已查处6件6人;收集并督促解决群众诉求589个。(米晴 尹庆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