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精准发力 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

www.scol.com.cn (2019-03-12 09:13:5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米晴  

“例举的5个案例都是我们的‘身边人身边事’,教训深刻,发人深思,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春节期间,隆昌市纪委监委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对16个监督单位进行廉政谈话,系统内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很受教育。

这是隆昌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日常监督、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隆昌市纪委监委以“五个一”建设为引领,通过“纪法微课堂”“干部能力大提升”等4项载体,狠抓派驻纪检监察组党纪法规、案件审理、信访规范化、证据收集等业务知识培训,并辅以混编搭配交叉办案,大力提升派驻纪检监察干部“一线”工作能力,使之派得去、驻得下、监督过得硬。

如何精确找准监督点?“重点督查扶贫项目落地落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违规收受土特产……”隆昌市纪委监委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吴强的工作手册上,对各单位的监督重点一目了然。

为提高监督的针对性,隆昌市纪委监委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从被监督单位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形成重点监督清单,逐项监督。同时,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整理形成重点监督事项。

如何实现派驻监督风险防控?隆昌市瞄准用人、用权、用钱等重点部门、重点人员及关键环节,组织各监督单位按要求列出权利清单,通过专项检查、查阅资料、调研走访等方式,梳理出各监督单位廉政风险点。并通过与监督单位班子成员“一对一”约谈、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参加现场庭审、开展廉洁教育等方式,建立防控措施管理工作体系,形成长效监督制约机制。

如何发挥派驻“探头”作用?隆昌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突出问题,利用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开展拉网式监督,辅以日常性明察暗访,不定期到干部职工中了解单位及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和行为等方面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一一记录在案,并形成具体监督方案,做到及时沟通、督促整改,切实防止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反弹回潮。

“监督必须深入一线 ,深入到被监督单位中去,才能精准监督、发现问题。我们将持续做好派驻监督,擦亮监督‘探头’。”隆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米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