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大力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建设

2019-12-23 15:19: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邓顺仙

四川在线消息(邓顺仙)12月20日,2018年6月,隆昌成功创建四川省第一批省级生态园林城市。2018年底,隆昌启动了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隆昌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实施方案》初稿,力争在2023年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在城市规划上,坚持科学定位,一张蓝图绘到底

《隆昌县城市总体规划》历经3次修编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建到底、管到底。依托“中国石牌坊之乡”地域特色,充分挖掘独特的牌坊文化、驿道文化,确立“文化为魂、绿色发展”的理念,规划“天下牌坊三古游、一城绿色半城湖”的城市空间结构,奠定城市发展的“根”和“魂”,编制完成《隆昌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确定“一心、三廊、一带、多点”的城市绿地系统格局。

(二)在城市建设上,坚持文化传承,延续城市文脉

按照文旅相融、景城一体的发展思路,紧扣“中国石牌坊之乡”这一主题文化,依托遗存的17座青石牌坊、五通碑刻等,沿古驿道深入挖掘牌坊文化、驿道文化,打造地域文化品牌,建设有历史记忆的城市特色街区。

(三)在园林绿化上,坚持文绿相融,塑造城市特色

近年来,隆昌始终坚持绿化、文化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先后建成莲峰公园、东入口公园、白庙子生态湿地公园、城市旅游生态休闲走廊、古宇湖北入口等一批地域文化鲜明的特色公园16个,其中综合公园2个。在项目建设中大量运用本地树种、本地石材,传承石牌坊文化,弘扬中国儒家文化。

(四)在公共配套上,坚持绿色宜居,改善城市环境

在城市路网上,新城核心区基本形成“四横四纵一环”的城市道路骨架,城市建成区实现公交线路全覆盖。在城市功能配套上,合理布局文体、教育、卫生等配套设施,“三校三馆三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在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上,第一污水处理厂按新标准达标排放、第二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面竣工并达标排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