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扎实推进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

2020-09-15 07:25:29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舒兰 胡雷

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开展以来,隆昌市纪委监委围绕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通过创新治理模式、聚焦重点起底、精准摸排线索等方式,扎实推进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走深走实,确保上级有关决策部署落实落效。

“请提供这几位医生近期所开的病历单……”

“这个患者病例显示因胸闷不适住院一周,请主治医生提供相关诊断及医嘱。”

隆昌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联动,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突击检查的方式,对隆昌市人民医院开展夜间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空床住院、挂床住院等行为。

市纪委监委聚焦32所医疗机构,督促和指导卫健部门利用医疗“三监管”平台采集建立数据库,定期比对筛查数据信息,重点从药品耗材排名靠前的医生、药品耗材使用超标的科室、门诊统筹费爆发式异常增长、捆绑式治疗、超标准收费等方面排查问题线索。

“我们会加大拉网摸排力度,并根据问题线索指向集中的医疗机构展开深挖细查,确保问题查全、原因查清、查纠到位。”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将根据前期的摸排情况,盯紧高值医用耗材和药品使用集中的科室和相关医务人员,严厉打击违反行业规范使用高值医用耗材等问题;重点关注用量较大的耗材和检测检验试剂,查处无指征使用耗材、过度使用耗材、无中生有虚记用量等行为,从源头上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难题。

在明察暗访中,监督组从“医疗机构血液透析、超声波检查等捆绑式治疗、超标准收费”等小切口入手,根据群众反映,分析数据曲线,比对病人名单,从异常现象中发现问题、摸排线索。

针对暴露出的问题,隆昌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单位从制度入手,由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任“大院长”,部(室)主任和市卫健局分管联系各大医院的分管领导任“小院长”,实行一对一、点对点联系医院机制,通过“大院长”抓“小院长”和医院院长,“小院长”抓联系医院班子成员,形成监督闭环体系。坚持开门治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门户网站、公示栏、政务微博等公示公开,建立群众评价机制,采取短信测评、电话回访、入户走访、随机抽查等方式,让群众对问题线索办理进行评分。

“我们对医务人员拿‘回扣’、收‘红包’,串换药品、恶意骗取医保基金问题零容忍,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隆昌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吴强表示。

截至目前,共收集、处理问题线索25条,约谈提醒医生31名,立案8件8人,组织处理22人。(舒兰 胡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