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管好用好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

2020-09-23 11:10:24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徐斌

▲ 认真检查

▲ 核对药品存量

▲ 宣传医保扶贫政策

▲ 打击欺诈骗保警示教育会现场

截至8月31日,隆昌市共巡查定点医药机构1164家(次),核查在院病人854名,查阅病历2674份,收回基金44.76万元,解除、暂停22家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刷卡资格。

解除、暂停涉嫌欺诈骗保的两家医院的定点协议,收回违规费用85321.66元。

为全市13个镇(街道)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提供住院医疗待遇10918人(次)。

……

一个个数据,诠释了隆昌市打击欺诈骗保、落实各项医保扶贫政策,用心用情维护群众利益的初心和担当。

加强抽查和宣传

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李大姐,电脑里录入的这个药品的数量,和你提供的购药发票上的不一致。”“年龄大了,记性不好,有的时候忙起来就忘记录入了。”这是9月14日,隆昌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小组的工作人员在隆昌市圣灯镇小河村卫生室抽查进销药品记录时,与卫生室人员的对话。

“这个卫生室是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是我们检查的重点。”专项行动小组工作人员陈家莉一边说一边从电脑里调出药品购销存信息,并核对药名、生产厂家、规格、销售单价等内容。她介绍,门诊台账、刷卡上传信息也被纳入抽查内容。

“从我们抽查的多家基层医疗机构来看,总体情况比较好。但是,也存在相关人员专业知识欠缺或不懂电脑操作,导致出现药品信息录入不完善、不准确等问题。”专项行动小组工作人员吴琳利说。

自今年7月以来,隆昌市医保局抽调二十多人,分组到城区、各镇(街道)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抽查工作。

与此同时,印发了《2020年隆昌市“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方案》、制订了《2020年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出台了《隆昌市打击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有条不紊地推进医保基金安全治理专项行动;印刷宣传画6000余份,张贴在医药机构、镇(街道)、村(社区)显眼位置。利用各平台,在“我是隆昌”、内江日报户外多媒体阅报系统、各医疗机构的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宣传片和标语。组织医保骨干人员到9个镇中心卫生院和13个镇(街道),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培训,讲解欺诈骗保典型案例,让相关人员了解、知晓,入脑入心;召开警示教育会,形成打击欺诈骗保的强大震慑力;建立完善基金监管巡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全市医疗机构进行常态化检查。

严查严处不姑息

坚决打击欺诈骗保

查处惠仁医院(民营)涉嫌骗取医保基金一案,是隆昌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的有力证明。

2019年12月11日,隆昌市医保局接到“关于隆昌惠仁医院存在涉嫌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举报后, 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医保局局长任副组长,市监委派驻纪检组、市公安分局、市审计局、市卫健局等部门组成的20多人的专案调查小组,对该院2018~2019年病历文书资料、财务凭证、影像检验等资料进行了证据固定,并围绕医院诊疗行为的真实性及举报内容涉及的住院患者等进行了现场调查取证、病历查阅、药械购销存、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检查。

查阅隆昌惠仁医院在2018年至2019年期间的304份住院病历发现,其中65份住院病历在诊疗行为中存在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治疗、不合理用药等问题,涉及违规费用合计66079.23元。该医院的行为违反了“医疗服务协议”第五十八条第2款、第8款、第11款和第五十九条的规定,收回已支付的违规费用66079.23元,并按违规金额的3倍处以违约金198237.69元。

专案调查小组在对隆昌惠仁医院十个不同品规药品购销存管理的抽查中发现,存在两种药品购销存管理不规范的情况,涉及违规费用合计4918.28元。医院的行为违反了“医疗服务协议”第五十八条第10款和第五十九条的规定,予以收回已支付的违规费用4918.28元,并按违规金额的3倍处以违约金14754.84元。

针对该医院涉嫌伪造医疗文书、虚构医疗服务、骗取医保基金的违法行为,隆昌市医保局于今年1月7日向市公安局移交了相关调查取证材料,市公安局于4月13日立案受理此案件。目前,医院负责人已被批捕,其他涉案人员取保候审7人,于7月22日移交隆昌市人民检察院。

隆昌市医保局根据 “医疗服务协议”第五十九条第9款“其他造成严重后果或重大影响的违规行为”的规定,于今年6月1日解除了与隆昌惠仁医院的医疗服务协议,自解除协议之日起3年内,在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登记号未变更的情况下,不再与该医院签订医保服务协议。

不漏一户一人

扶贫政策全覆盖

62岁的范林先是隆昌市龙市镇新庙村10组村民,也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年前就患有心脏病,但无钱治疗。2019年,范林先因病情严重,到华西医院接受心脏换瓣手术,需支付126252.74元的手术费。

面对高昂的手术费,范林先一筹莫展。隆昌市医保局了解情况后,根据扶贫政策,协调隆昌市民政、卫健等部门,对其开展各类救助,给予医保联网结算报销53493.37元、重特大疾病救助7307.13元、疾病应急救助5000元、临时救助3000元。同时,积极为其想办法、出主意,采取众筹、接受捐款的方式,筹集资金13000元。最终,范林先自付手术费44452.24元,报销、减免了81800.5元。此外,市医保局还为范林先落实了贫困户每年限额1700元的特病优惠政策。

为落实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两病”及其他特殊疾病政策待遇,今年4月,隆昌市启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两病”及其他特殊疾病政策待遇享受专项整治行动。

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过程中,作为牵头单位的隆昌市医保局组建了政策宣传组、上门服务组、后台审核组,对全市13个镇(街道)医保经办人、49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村级经办人进行了政策培训。

不漏一户一人。隆昌市医保局还安排19名专职人员到各镇(街道)中心卫生院,集中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两病”及其他特殊疾病申报资料受理、初审工作。

充分发挥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及家庭签约医生的作用,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两病”及其他特殊疾病问题进行“地毯式”排查,共排查出疑似“两病”及其他特殊疾病4583人。截至8月31日,办理“特病”3057人、“两病”638人。

细化出台《隆昌市医保局医保扶贫专项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并向各镇(街道)和医疗机构发出《关于开展医保扶贫领域问题排查和整改工作的通知》,针对医保扶贫开展自查自纠,共查出问题113个。

组织巡回督导检查组,要求全市所有贫困村及有20户以上贫困户的非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对本村贫困户健康扶贫方面的内容进行排查,及时纠正和解决问题。监督检查了13个镇(街道),49个贫困村基本医疗保障情况、健康扶贫专项建设及成效情况,对检查发现的三大类8个问题,均反馈给市扶贫开发局。

建档立卡贫困户门诊特殊疾病、“两病”的医疗保障政策在隆昌市精准实施,不仅实实在在减轻了患病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提高了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受益水平,而且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徐斌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