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川渝合作“桥头堡” 未来5年内江隆昌市将这样融入成渝

2021-01-10 10:29:2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 记者 郑志浩)1月8日,中共隆昌市委一届九次全会成功召开。全会听取并讨论了隆昌市委书记尹忠代表隆昌市委常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隆昌市委关于制定隆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全会明确“十四五”发展时期,隆昌要实现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文化强市取得新进展、生态环境得到新提升、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得到新增强的总体目标。

作为川渝合作的“桥头堡”,隆昌市该如何在未来5年为全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好开局工作?

依托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具有独特地理区位优势,全会上提出了加快建设川渝合作内江(隆昌)荣昌融合发展试验区、成渝双核重要功能配套区、成渝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构建改革开放新格局、建设高品质宜居地先行区的主要任务目标。

“面对大疫大汛、大战大考,2020年隆昌经济逆势而起,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将首次迈上300亿元台阶。作为川渝合作的‘桥头堡’,接下来,隆昌将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隆昌市经信局局长曾敦友表示,“十四五”期间,隆昌将围绕做大经济总量,在工业上构建装备制造、食品饮料、新材料、玻璃陶瓷‘3+1’产业体系,加快推进轨道交通产业园建设,以旺旺、万林等企业为依托,打造中国西部休闲食品之都,围绕‘中国白酒金三角’,推进建设中国西部陶瓷之都。同时着力打造“3+1”现代服务业体系,积极打造东盟铁路物流港,建设西南国际物流集散区,以集聚区打造、项目平台支撑、企业创新带动为抓手,推进电子商务集群网状发展。

“2020年,我们成功创建了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入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同时成功举办中国·隆昌首届小龙虾美食文化旅游节。”隆昌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程志表示,“十四五”期间,隆昌将依托现有资源,以及圣灯记忆文旅小镇、“牌坊里”特色文旅创意商业街区等项目,深入开展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建设,全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主动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构建成渝文旅融合发展先行区。

“今年是建设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起势之年。”据隆昌市石燕桥镇党委书记李晓佳介绍,石燕桥镇将围绕稻虾、生猪等产业的补链延链,瞄准屠宰、深加工等高附加值、高技术水平的领域,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特色农业产业提升工程。此外,石燕桥镇还将依托院校力量,继续打造全域玻陶文化特色产业体系,打造集生产、文旅观光、特色产品研发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