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石+楹联+信息化 内江隆昌青石牌坊公交站助力便捷出行

2021-03-04 15:51:0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快了,2路公交车还有两站就到了。”3月4日中午,家住内江市隆昌市康复路的陈女士在石油路公交站台等车,本着急着打车回家做饭的她看到智慧公交站牌显示的公交车进站信息,决定再等等。

据悉,从2020年开始,隆昌市已先后建成并投放使用城区公交站牌站棚149个(其中青石站牌79座,青石牌坊站棚70座)。

隆昌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站牌通过指挥调度中心和公交车上的GPS连接,发布所有经过线路公交车辆的实时到站信息,为候车乘客提供实时准确的车辆到站预报,实现“绿色出行、智慧出行、快乐出行”。

为满足市民多样化及个性化公交信息需求,全面提升城市公共交通吸引力,隆昌市实现了公交车辆运营调度的智能化、公交车辆运行的信息化和可视化,包括信息发布、智能调度、监控中心显示、车载方案、电子站牌等内容的配套智能化系统,同时,还推出了电子站牌掌上公交APP配合使用,让市民在家也能查询想乘坐的车辆运行路线,出行更方便快捷。

除了智慧公交之外,在隆昌市交通运输局、市文联、市文化馆的协调下,隆昌市诗词楹联学会、市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们共同创作完成了公交站台楹联创作及书写镌刻工作。

隆昌市文联、市文化馆多次联系隆昌的诗词楹联专家,针对城市公交站台分布特点,结合站台名称创作了200余副楹联,经集体加工整理,最终遴选出122副,所选楹联包括隆昌诗词楹联界各专家最新力作,也包括少量清代以来隆昌文人的妙句佳对。

隆昌市文化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隆昌素有“中国石牌坊之乡”“青石文化城”之称,隆昌盛产青石,青石雕刻技艺有700多年历史。青石公交站台展示了隆昌青石文化魅力,楹联撰写和书法创作则体现了隆昌诗词楹联和书法艺术较高水平。

记者了解到,目前还有部分青石公交站台未镌刻楹联,目的是在此项工作中查漏补缺,积累经验,听取广大市民的意见后再进一步完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