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加快建设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2021-03-17 09:25:1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陈洁 文俊 李静

隆昌新貌

2020年以来,隆昌城市建设紧紧围绕“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目标定位,强功能、补短板,全力推进文旅景观建设、重点项目建设、水污染防治和民生工程。

文旅景观初具雏形

春暖花开,隆昌加快城市建设发展步伐。

近日,记者在云峰关森林公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公园入口处的游客接待中心地下车库施工,车库土石方开挖工程已完成,准备基础坑槽开挖及塔吊安装,车库施工人员、工程机械、建筑材料准备到位。

据项目经理黄代保介绍,云峰关森林公园项目今年春节前已完成月季展览片区、文昌街及美学体验区和白塔核心区的仿古建筑、仿古亭廊、游步道、假山塑石、溪流水景等建(构)筑物建设,以及绝大部分绿化乔木、地被植物种植,景点轮廓已初步形成。

自2月23日复工以来,施工方组织绿化作业人员20多人,重点抢抓绿化乔木种植养护,对月季展览片区、文昌街及美学体验区和白塔核心区的细节部位进行打造,组织10余人开展游客步道铺装和梯道砌筑。

“云峰关森林公园是重大文旅项目,3个片区的施工6月底将全部完成,力争年底完美收官。”隆昌市政园林所副所长程志胜说。

重点项目推进有力

万隆路南北延线道路(含桥梁)PPP项目,备受社会关注。作为四川省、内江市的重点项目,该项目是2019年隆昌市为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宜居隆昌建设而实施的一项城市基础设施工程。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有序地忙碌。

“2020年5月8日,正式进场开工,近一年时间,按照工程进度,严格质量安全管理。目前的桥梁施工,是攻坚克难的关键节点。”项目建设负责人李涛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隆昌市城市核心区,是城市新区连接北部成渝高铁站、南部红光工业园区的重要枢纽。

工程全长4310.607米,标准路幅宽44~55米,为双向6车道,其中包含高架桥及跨越隆昌河、成渝铁路的3座桥梁,项目以PPP模式进行建设,总投资约13.64亿元。

该项目承担规划待建区域与隆昌城区联系的重要任务。实施这个项目,将促进规划区域开发建设速度加快,带动道路沿线开发建设;实施这个项目,将使规划待建区域与隆昌城区主要的城市干道紧密连接,对该片区的招商引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实施这个项目,可完善规划待建区域交通路网,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并完善片区基础设施。

“这条路的亮化绿化工程,按照景观标准打造,它将成为隆昌新的网红打卡地。”李涛信心十足。

此外,随着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启动,隆昌的城市园林绿化项目也在顺利推进,隆桥驿森林公园完成12.2万平方米绿化种植,样板段建设已基本完成。

“春节前,我们组织80余名环卫工人,派出4辆垃圾清运车,对公园开展全方位清理作业,并制定常态化保洁机制,为群众营造清洁休闲的节日气氛。”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人员说。

水污染防治成效凸显

水污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

近年来,隆昌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以推动内江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隆昌子项目为抓手,强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补短板建设,完成市第一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及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推进白塔公园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城市排水管网普查150余公里,整治混搭管网及排口10余处,强化隆昌河城区段排口排查治理和巡查监管,逐步推进老城区雨污分流。

完成白庙子至锁江桥箱涵改造和市第二人民医院至市第一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建设,隆昌市第一、二生活污水处理厂达标改造项目出水达Ⅳ类。16个镇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除界市天华污水处理厂外,均已通水调试并对发现的管网及设备等问题进行了整改。二级场镇污水治理项目第一批次10台一体化设备完成随机抽查验收,第二批次22台(含2台备用)一体化设备完成17个一体化设备点位土建施工和设备安装。

目前,城镇建成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基础设施短板逐步补齐,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有效提升,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2020年,隆昌市住建局获评内江市生态环境保护先进集体。

民生工程惠及群众

隆昌市着力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完善住房保障措施。过去的一年,马家巷、青年路片区危旧房改造惠民工程A、B地块工程竣工,光荣片区完成棚改征收工作,实施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680户,发放租赁补贴145户,飞泉片区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序推进。

古湖街道祥云街26号、金鹅街道九虹苑2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完成天然气“一表一户”改造1250户、自来水“一表一户”改造650户,22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投入使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名列内江市前茅;仁和花园老旧小区纳入四川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示范项目;完成公租房实物配租摇号分配房源60户。(陈洁 文俊 李静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