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持续深化医疗卫生领域系统治理

2021-03-23 09:49:53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郑波 徐斌 陈薇 胡雷

“小院长”摸排线索

自2020年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开展以来,隆昌市纪委监委创新建立“大小院长”模式,采用“点穴式+融入式”监督,精准摸排线索,持续推动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巧用监管平台,

“大院长”自上而下“点穴式”监督

“请人民医院提供一下近段时间一科所有医生开出的处方单……”

“请中医医院提供近段时间骨科所有医生经手的病历……”

自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由隆昌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任“大院长”,部(室)主任、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和市卫健局分管联系各大医院及片区的分管领导任“小院长”,组成7个督查组,按照分片联系制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奔隆昌各医院开展点穴式监督。

一到医院,督查组直点关键领域、关键问题、关键人物,这样的点穴式监督出人意料。原来,隆昌市纪委监委在专项整治之初,聚焦32所医疗机构,“大院长”们督促卫健部门管好用好医疗“三监管”平台数据库,重点对医疗机构门诊和住院药品处方、费用明细、结算明细、诊疗量、诊疗费用、药品费用、药品采购等指标,进行了数据采集、分析。

督查组利用大数据平台分析出药品耗材使用超标等异常数据,锁定了药品耗材过高的具体医院具体科室,很快精准筛查出药品耗材排名靠前的医生。通过分析数据曲线,比对病人名单,发现问题、摸排线索。

利用“三监管”数据平台,“大院长”抓“小院长”和医院院长,“小院长”抓联系医院班子成员,有的放矢。自开展系统治理以来,共收集、处理问题线索25条,提醒约谈医生31名,立案8件8人,组织处理22人。

坚持开门治理,

“小院长”自下而上“融入式”监督

“李大哥,请问一下,张某某摔伤后是不是在你们诊所治疗过?”

“他是因为什么摔伤,你们有记录吗?”

一大早,联系双凤镇的两名“小院长”——隆昌市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陈相羽和双凤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硼来到双凤镇通盛村卫生室和双凤镇中心卫生院,了解双凤镇通盛村张某某的情况。

如此精准聚焦,得益于隆昌市坚持开门治理。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公示栏等公示公开整治情况和举报电话,同时在走村入户中注意访民情、听民意,广泛邀请群众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在两位“小院长”开展“联村清风行”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入户走访时,村民对张某某摔伤原因各说不一,引起两位纪检监察人的警觉。任何蛛丝马迹都不能轻易放过!“小院长”们加大摸排力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深挖细查,确保问题查全、原因查清、查纠到位。很快,一起骗保事件浮出水面。

据统计,在系统治理中,“小院长”们通过融入式监督,共发现问题23个,向上级相关部门反馈问题17个,抽丝剥茧查挖出问题线索4条。

“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将按照今年全省“4+2”系统治理模式,持续推动医疗卫生等领域系统治理,盯住抓、抓到底,确保取得成效、抓出实效。同时,要强化系统集成,在深入推进治理工作中,既要管行业也要管行风,做到一抓到底;要坚持标本兼治,完善制度机制,推动系统治理终端见效。”隆昌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郑波 徐斌 陈薇 胡雷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