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年后的今天,四川石油会战史馆在内江隆昌市圣灯镇揭牌

2021-03-29 10:11:4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唐广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唐广 记者 郑志浩)3月27日上午,迈着缓慢却稳健的脚步,88岁的吴德尧老人再次来到工作了近30年的隆昌气矿,看着昔日的工作之地建了一座四川石油会战史馆,他十分激动说:“63年的今天,那天下午下着毛毛雨,我们正在吃晚饭,做梦都没想到毛主席会来到我们身边,说明党和国家当时对炭黑、油气工业非常重视,我们干活由此更有劲!”

走近内江隆昌市圣灯镇圣灯山下的“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松柏苍翠,墙灰瓦青,整洁安静,空气如洗,包括纪念馆、纪念广场、纪念碑、遗址区等景点。1996年,四川石油管理局在毛主席视察的旧址上修建了本座纪念馆,已经25个春秋。

据该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张世云介绍,圣灯山自古便有“有灯出烟霞”的神奇传说,在漆黑的夜晚,山上有很多或大或小、忽明忽暗的“灯”漫山游走,当时的人们认为这是天上的“圣灯”,圣灯山便由此得名。直到上世纪30年代末,圣灯“奇观”经过地质学家勘探研究,发现了圣灯山下富含天然气的秘密,“圣灯”之谜就此解开。早在1943年,被称为“远东第一井”的隆2井便在这里开钻。

当时,被誉为工业“黑金”的炭黑完全依靠进口,为了打破国外的封锁禁运,中央决定利用圣灯山气田的天然气秘密试制炭黑。建国之初,百业待兴,党和国家领导人心系石油工业发展,尤其关心四川油气田建设。1958年3月27日,春雨霏霏,刚刚参加完成都会议的毛泽东主席乘火车于当日下午6时到达隆昌气矿。视察炭黑车间时,毛主席先来到1号火房察看,风雨太大看不清楚,他又来到21号火房前,撩起大衣,蹲在工人们中间聚精会神地观察。历史的瞬间因此被定格,隆昌气矿成为毛主席生平唯一视察过的石油单位。

时任隆昌气矿炭黑工人的吴德尧老人对当时情景至今还记忆犹新。“我当时在吃饭,同事告诉我毛主席来了,我当时都不敢相信。”吴德尧告诉记者,20岁时,他从泸州来到圣灯镇,被当时艰苦的工作环境吓得来打了退堂鼓,“工作环境全是黑的,和同事即便面对面讲话,都见不到人。”1983年,退休后的吴德尧和老伴儿一直住在圣灯山下。“这里空气好,环境好,有山有水,我喜欢住在这里。”

当天,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在内江隆昌市圣灯镇圣灯山下还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听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共同见证四川石油会战史馆揭牌。

揭牌仪式后,新建的四川石油会战史馆揭开神秘面纱。四川石油会战史馆以“圣灯璀璨”四个字为主题,分为“气魄巴蜀”“气逾霄汉”“气势如虹”“大气之梦”四个篇章展示,承载着几代川油人的光荣与梦想。“面积达600多平方米,从去年5月开始设计修建。”张世云介绍说,它是在原炭黑厂老建筑旧址上重建起来的,在外观上大体还原了当年的建筑风貌,是一座集党史、油气工业、廉洁文化、精神教育等为一体的史馆。

“站在这里,抚今追昔,不禁回想起老一辈革命家对四川石油天然气工业的亲切关怀,不禁回想起那段艰苦奋斗的历史岁月。”中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爱民表示,川庆钻探公司和西南油气田公司同根同源,在川渝大地上找油找气,共同奋战60多年。在几代川油人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四川油气田已经建成了300亿战略大气区。

据介绍,当年打造“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是为了缅怀伟人永存那段红色记忆。四川油气工业发展历经60多年,先后经历了几次石油大会战,亟需再修建一座纪念史馆,生动还原几次石油会战大场景,铭记这60余年四川油气工业发展的奋斗历程,展现“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的川油精神。于是,西南油气田决定在“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附近修建四川石油会战史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