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精致靓丽隆昌②城市保洁党员服务队带领千名“绣花匠”精绘城市肌理

2022-05-11 09:48:5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作鹏 罗尹 罗清心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作鹏 罗尹 罗清心 记者 郑志浩)春末夏初的5月,是一个温暖、明媚的季节,偏居川东南的隆昌市风和日丽。每天清晨5点,天还未亮,环卫工人李娟就和同事们早早地来到了白庙子生态湿地公园。她们身穿统一的橘红色工作服,开始了一天的清扫保洁工作。

“刚开始有点不适应,连石头缝里的杂草也要清理。”去年11月,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接手白庙子生态湿地公园的日常保洁工作,提出了“以克论净 深度清洁”的工作目标。新的保洁标准让在白庙子生态湿地公园工作了8年的李娟有了想法:“只要没有白色醒目的垃圾,石头缝里的杂草没有必要彻底清理完毕。”

高标准,严要求,源于精致靓丽隆昌建设逐渐走“深”走“实”。隆昌市是国家卫生城市、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天府旅游名县。

“我们党员带头清扫,以身示范,给环卫工人先打个样。”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保洁股党员陈实介绍,在接管了包括白庙子生态湿地公园、莲峰公园等在内的4座城市公园之后,机关党员率先示范,带头走进公园与环卫工人一起参与保洁工作。

经过近半年的时间,李娟和同事们已经习惯了精细化保洁方式。她用朴实的话告诉记者:“保洁还是要讲究方式方法,现在大家清扫得快且干净,的确比以前看起来整洁多了,每当游客称赞环境优美时,心里非常高兴。”

据悉,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城市保洁工作划分为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生活垃圾分类、“五清”行动、铁路沿线治理等5个板块,组建由30名一线党员构成的“城市保洁党员服务队”,带领全市1000名环卫工人,分时段、分街区、分板块对城市进行精细化保洁。同时,还通过以“机械+人工”模式每天对城区418万平方米公共区域开展不低于16小时洗扫保洁,执行“以克论净”。

“以克论净”是住建部要求推广的一种衡量城市道路清扫保洁质量的作业模式,按照城市道路单位面积内灰土重量和地面零星垃圾滞留时间长短,来衡量道路清扫保洁质量的作业模式。具体是指环卫作业人员对城市道路进行清扫作业完毕后,环卫检测人员对该道路随机划出一平方米区域,并将该区域内尘土收集称重的行为。“以克论净”仅限机器作业考核。

公园承载着城市的诗意生活,厕所则承载着大民生。厕所问题不仅关系人居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提升。

在隆昌市东门广场,一座古色古香中式风格的装配式公厕掩映在树木之下,让城市僻静一角更显靓丽。记者看到,厕所内不仅有一个家庭卫生间,还配备有保洁人员的管理间和工具间。如厕的市民张先生称赞:“环境很好,里面还有坐便器和护栏,方便残疾人如厕。”

“我们按照星级公厕标准来进行保洁,由两名保洁人员实行‘两班倒’工作制,保证每个厕所每2小时消毒一次。”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设施维护股党员干部谭德禄介绍,包括东门广场公厕在内,目前由综合行政执法局管理的32座城区公厕已全部免费开放,均实现专人管理,努力为全市人民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城市环境,着力打造全省的城市保洁样板。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隆昌市的1000名城市“绣花匠”分布在背街小巷、公园绿地、街道公厕,精描细绘着这座城市的每寸肌理。隆昌市城市环境究竟如何,不妨来走一走,看一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