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粱配大豆 荒地变粮仓 隆昌面积最大乡镇建设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

2022-05-26 15:45:4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作鹏 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作鹏 罗尹 记者 郑志浩)5月24日,偏居内江隆昌市西北的黄家镇绿意盈盈,仔细一看,连绵的浅丘上四处栽种着高粱,迎风摇摆。

长螺村的一处山坡上,该村党总支书记张清录正在地里指导着村民打理3月份才种下的高粱,松土、除草……长势良好的高粱已与膝等高。“待8月份丰收时,可以长得跟成人差不多高。”张清录指着眼前高粱地,这是今年首次在政府的指导下把村里200多亩撂荒地开垦出来种上高粱。在高粱成熟前的6月份,村民还要赶着种下大豆,实现高粱与大豆套种。

在高粱套作大豆是近年来黄家镇积极响应“大豆振兴计划”的重要举措,该种植方式能有效破解粮豆争地,解决争地矛盾、确保粮食安全、实现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从航拍的图片看到,地里的高粱围成了几个字十分醒目——“黄家郎酒专用粮”。记者了解到,黄家镇引进了郎酒集团及隆昌市丰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引导群众、村级经济合作社与丰豪农业公司签订高粱种植合作协议,促成传统农业向“订单式”新型农业转型。目前,全镇23个村(社区)均与企业签订高粱种植合作协议。

高粱向“订单式”发展、高粱与大豆套种、大豆下游有豆杆厂、丰收后的秸秆有生物质燃料项目将其变饲料……一条种养循环产业链逐渐形成。

在黄家镇党委书记唐前贵的办公室,座椅对面挂了两幅地图,一幅是隆昌市行政区划图,另一幅是黄家镇行政区划图。唐前贵用这两幅地图时刻提醒自己,要把黄家镇的发展置身于隆昌市的发展大局中。

大局是什么?“虽然我们不直接与重庆荣昌区毗邻,但隆昌市全域已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唐前贵起身,径直走到隆昌市行政区划图前,指着西北方向蜿蜒的沱江。“黄家镇是沱江在隆昌流经的唯一乡镇,与自贡大安区牛佛镇接壤,内自同城化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唐前贵提到最多的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内自同城化”。

服务大局走在前,黄家镇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唐前贵转身指向了另一幅地图。

黄家镇幅员面积8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7万人,是隆昌面积最大的乡镇,也是距离隆昌主城区较远的乡镇之一,有25公里。拥有13户规上企业,数量在隆昌市各乡镇中排名仅次于拥有隆荣西部玻陶特色产业园的石燕桥镇。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黄家镇的目标是要建设省级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唐前贵指向了该镇南部长螺村一带,表示该区域正在以大豆扩面粮经复合种植为契机,积极创建万亩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形成了“一心两片·全域辐射”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

“一心”即以长螺村为核心,建设1500亩大豆高粱带状复合种植核心区;“两片”即以先锋片区、桂花井片区为载体,发展1万亩大豆扩面示范区;“全域辐射”即由“一心两片”带动其余各村种植7500亩以上。

唐前贵表示:“今年,黄家镇的大豆播种面积力争在2021年的6000亩的基础上增加到1.9万亩,其中大豆高粱带状复合种植1.3万亩,力争粮食总产在去年3.72万吨的基础上同比增长5%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