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嫩顺滑 来隆昌品尝成渝古驿道上的豆腐宴

2022-06-02 16:37:3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作鹏 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作鹏 罗尹 记者 郑志浩)豆筋汤、豆腐鱼、凉拌豆腐、皮蛋豆腐、宝箱豆腐、白油豆腐、豆腐丸子……一说起豆腐,在内江市隆昌市石碾镇渔箭社区渔箭街土生土长的钟平雀连说了20多道与豆腐相关的菜肴。今年67岁的他在当地是烹饪豆腐宴的一把好手,连成都、重庆的游客也专门驱车前来,要尝一尝他烹饪的豆腐宴才能满意而归。

一条古街、一座古牌坊、一座古桥、一座古碑、一口古井、一棵古树构成了“四川最美古村落”渔箭社区。走进渔箭街,以青石板铺砌成的古驿道延伸至小巷深处,带阁楼的传统青瓦坡屋顶、宽檐、砖木或石木结构的民居沿街排开,大开间和板式槅门的设计,仍在诉说着这个乡场曾经的繁荣。居住在老街的老人们坐在门前,见有陌生人造访便热情地介绍:“以前这里是成渝古驿道的必经之地,两边有很多店铺,商贸繁荣。”

在渔箭街76号,一家名为“河边”的家常小店正是不少游客千里迢迢寻味而来的目的地。5月31日临近中午,店内已人声鼎沸,给静谧的老街平添了一分热闹。厨房内,只见钟平雀挥舞着大勺,一份回锅肉豆腐即将热气腾腾地出锅。老伴儿张德荣默契地递上一个菜碗放在锅边。钟平雀三五两下将其装满,张德荣双手捧上,送到食客们的餐桌。

与厨房的烟火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店铺的墙上挂着的书法与老街的古色古香相得益彰,均出自钟平雀之手。

“我是在供销社退休后才专职开的餐馆,店内没有菜单,想吃什么我给大家推荐!”钟平雀底气十足地介绍,凭借着渔箭豆腐的名声,不少游客都是冲着他烹饪的豆腐宴而来。店内有5张圆桌,可同时容纳50人左右就餐,除了豆腐宴之外,还可以做水鲜系列等大大小小共50道菜左右。

“河边”餐馆因位于渔箭河边而得名,餐馆不远处,还有还有一座建于1869年的普济桥,至今仍是两岸百姓出行的要道。

“渔箭自古以来就以生产豆腐而闻名,具有白嫩细腻、味香可口、营养丰富、价廉物美的特点,是能够引起乡愁的家乡味道,尤其是红豆腐更是馈赠亲友的最佳礼品。”石碾镇文化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向君介绍,境内周家寺村至黑水凼5个村(社区)地势低洼,井水富含铁、钙、硒等矿物质,呈偏碱性,加之本地生产的大豆所生产出的豆腐及豆腐制品具有细嫩顺滑、绵劲不易松散、营养丰富、口感鲜嫩等特点,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欢,在周边县市区都有很高的知名度。

当地人盛赞:“渔箭豆腐美,美在方域水。路过渔箭滩,桥头豆腐摊。胆水香扑鼻,玉砖靓人眼。河边有饭店,飨客豆腐宴。闻之香浓郁,轻咂豆味鲜。慢嚼似奶酪,片片柔且绵”。为了擦亮渔箭豆腐品牌,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各豆腐作坊组织成立了红豆腐协会,以“协会+农户+订单”的运作模式,积极扩大“渔箭红豆腐”的生产规模,年销售红豆腐1.5万余罐,远销成都、重庆等地,仅此项就为该镇群众创收近百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政府还提炼了“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的豆腐精神,以此激励石碾镇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