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锅陶透气而不渗漏 隆昌市“守艺人”传承450多年传统制作技艺

2022-06-02 16:52:4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作鹏 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作鹏 罗尹 记者 郑志浩)在隆昌市石碾镇瓷牌坊村2组,再往东走,就是重庆市荣昌区。在这一带,出露地层均为沉积岩,泥矿主要为三叠系和侏罗系粘土矿,含有多种矿物质,适合制作各类砂锅陶制品。

今年47岁的李佑荣就是瓷牌坊村一位寄情于山乡田野的陶艺匠人。6月1日,记者来到李佑荣的家中,木质结构的陶艺屋里,琳琅满目的砂锅陶茶碗静静地摆在木架上。袅袅茶香中,李佑荣正和朋友们相谈甚欢。

一眼扫去,一旁的案几上摆着许多随手捏成的陶茶具,茶杯、茶壶、公杯、花器、茶罐、水罐等应有尽有,大到茶罐小到茶杯,质地粗犷、造型别致,都能看出制作者巧思。

制作者正是李佑荣。1988年,13岁的他在母亲的劝说下跟着姐夫一起做传统的泡菜坛子、藏酒坛子等养家糊口。2000年,他离开家乡外出务工,从事建筑、家具设计,直到2013年为照顾病重的母亲,他返乡回家重新开始陶艺制作,开始了他的专业陶艺之路。

“这种加入了炉渣的陶器透气性好,可净化水质,用于饮茶或者盛酒时,会使茶味更清新、酒味更醇香。”李佑荣解释,砂锅陶疏松多孔,具有一定吸附性,用来喝茶,盛酒,会使茶味更清新,酒味更香醇,比普通陶器更胜一筹。

“隆昌砂锅陶传统制作技艺”是用当地特有的天然生态陶矿泥按2:1的比例加碳渣纯手工制作,有选矿、采矿、物化、制泥、拉坯、晾干、烧制、出窑等工序,一整套工序最少要花一周时间,如果天气不好,晾坯时间加长,工期会达到一个月左右。经过1200多度高温烧制的砂锅陶耐酸碱、硬度大、密度小、坯胎结构粗糙,周围存在许多气孔,透气性好而不渗透,被形容为是会呼吸的陶罐。

在创作过程中,李佑荣把细陶制作手法“跳刀”用于砂锅陶上,使砂锅陶呈现出麻绳纹理。他烧制的陶器不仅盛装液体不漏,还能使作品呈现出一种金属色泽,加之外形古朴、大方、美观、经久耐用,所以深受到了人们的喜爱。

“我们这里的泥矿含有氧化硅、三氧化二铝、三氧化二铁等多种矿物质,制作各类土陶制品,加上碳渣,特别适合制作砂锅陶制品。”李佑荣说,隆昌砂锅陶有着与隆昌土陶一样的发展历史,至今已有450多年的历史,在中国陶艺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如今,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李佑荣成为内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隆昌砂锅陶传统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之一。生活在自己设计建造的陶艺屋里,养着几只小鸭子,每天拍落日彩霞、花草树木,李佑荣似乎过着“神仙般”的生活。“我喜欢农村,喜欢这片养育我的土地,但是我又不能当井底之蛙。”李佑荣告诉记者,为了能让砂锅陶艺更好的传承和发展,他在家里创办了“一陶艺人陶艺工作室”,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到这门手艺,将制陶的文化和技艺传承下去。

“从艺32年,他一方面传承师傅的技艺,一方面刻苦钻研,分析制陶泥土质地,烧制温度等,对土砂锅陶传统制作技艺的传承与发扬,作出了极大的贡献。”石碾镇文化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向君介绍,为了让擦亮隆昌砂锅陶的名片,石碾镇投入2.6万元修建了便民路,方便游客慕名而来一睹李佑荣制作砂锅陶的过程。向君表示,石碾镇以隆昌市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正在积极打造砂锅陶传习基地,让娃娃们能来此研学,从小就能接触这项技艺,同时,积极把隆昌砂锅陶传统制作技艺向上申报为省级非遗项目。

    编辑推荐